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7年工作安排

来源:钒钛高新区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7-03-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7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将相继召开,这必将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带来更多利好政策。我们一定要增强信心,充分认准形式,把握时代机遇,主动作为、创新作为、乘势而上。一是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格局正在打破,必然催生新产业和新需求,三产融合、高端高质、区域协调的发展格局正在成为新常态,同时,新的产业正在不断涌现,尤其是“互联网+”。当前,旅游度假、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业态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这些产业也正在高新区起步发展。同时,2017年经济增速将持续放缓,但经济增长质量正在提高。国内经济积极因素增多,结构性改革提速、货币政策更加保守、需求水平回稳而企业盈利维持正增长态势。这种转变有助于改变国内资产荒的不利局面,推动资金回流实体经济,为我们下一步中期经济回暖积蓄能量。二是省委对攀西经济区功能作出新定位,将攀枝花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先试区,明确支持攀枝花加快建设成为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同时试验区部、省级联系会2017年将在我市召开,将会研究出台一系列关于支持战略资源和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政策,这将为我们高新区加快发展带来多重利好。三是作为全市四区驱动”“五个一工程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也将更加重视高新区发展,在资源整合、要素保障方面迎来了重大突破。“四区驱动”和“五个一工程”把园区发展摆在了重要位置,建勤市长提出的“五个一工程”第一个就是打造一个高新技术园区,就要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对园区寻求政策、项目支持是重要抓手,是政策利好。同时,我们要认真汲取“央视曝光我市部分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的教训,善于将困难变为机遇、压力变为动力、坏事变为好事,用新的思路、新的路径、新的方法,依法解决过去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园区环保基础设施不足、企业能力不足等问题,推进污水集中处理厂建设、干热河谷生态建设等项目。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高新区推进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立足整体规划和现有发展基础,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委会议和市委十次党委会议精神,经济工作总基调还是“稳字诀”,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稳中求突破,重点在创新、改革,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思路是围绕“钒钛”“高新”,钒钛是我们的产品、主业,高新是我们的方向,是我们整个园区企业应该体现出来的发展水平,要突出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切实改善民生,推进依法治理和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和可持续能力。

今年市政府的工作报告,我整理了一下,涉及园区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抓项目、抓投资;抓大项目,大抓项目,抓好项目,保持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的机制,一抓到底。抓政策、谋红利;了解政策,摸清政策,找准结合点,列出政策需求清单,良好运行当前政策。抓资金、强保障;将争取资金纳入目标管理,出台关于争取资金的政策,设定钒钛基金和康养基金。二是着力深化改革,推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取得重大突破。结构性改革是主线,加强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实施“五个一”工程,支持钒钛高新区构建“一区多元”的空间格局,建立国家千人计划工作站,支持产权运营,推进氯化法提钛白,推进中世钛业项目,推进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推动钛白粉行业整合,建设双创支撑平台。三是着力发挥比较优势,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升级提效,全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8家,培育升规企业12家,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推进兼并重组。推进军民融合,去年,在钒钛论坛上,我们对接了16户企业。四是着力优化生态环境,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要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推动重点园区、行业、企业环境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压实环保企业的主体责任,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建设,着力统筹加大城乡企业的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保障能力。在民生稳定、社会事业方面坚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和药品、环保四条底线。

结合市里面的重点工作,我们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稳增长、持续发力促进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坚持以工业为主导,以钒钛为主业,把钒钛工业作为高新区发展的定海神针。

1.围绕工业加大招商力度,重点引进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围绕工业特色,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确定含钒钛耐磨铸锻件、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等为重点的招商项目。做好项目包装、推介、对接,推出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围绕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国家级钒钛高新区及国家级钒钛孵化器两块金字招牌的优势,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将各种资源和上级给予的政策转变为招商的最大优势,吸引外商入驻高新区发展。

2.围绕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支持,积极争取要素保障。一是加强要素保障。进一步落实电力体制改革执行方案,继续争取2017年直购电政策,用好攀西富余电量消纳政策。向上级争取各类产业资金,包装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积极开展资金申报。每季度收集一次红名单企业融资需求表,支持红名单企业降低融资利率、申请应急转贷资金,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与金融机构形成联动帮扶机制。二是加强用地保障。抓好保障,盘活存量,变存量为增量。理顺园区土地执法体制机制,协助市国土资源局尽快设立钒钛高新区执法大队,加强园区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建立土地管理长效机制,通过信息公示、预警提醒等手段实现对高新区范围内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的全程监管。认真清理并盘活园区存量土地,提高土地供地率,提高土地的投入及产出。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产城相融、互动发展的理念,着力加强金江新城区建设,在完善和提升城镇基础设施的同时,尽快补齐生态人居、现代金融、综合物流等功能,为吸引高端人才生活居住和干事创业提供条件。推进马店河水厂建设,力争完成主体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工作,新开工改扩建1036套,建成棚改房950套。

二、坚持推改革、规范管理深度释放企业活力

1.围绕供给侧改革,引导企业加快关停并转步伐。引导高新区铸件企业发展含钒钛低微合金钢材、含钒高强度抗震钢筋等新型结构材料,督促属于淘汰落后产能与过剩产能的企业生产设施进行关停。规范企业纳税行为,加强税收服务、用活税收政策,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2.围绕消化历史包袱,继续盘活存量资产。继续帮助停产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大企业合作空间,采用资产重组、并购等形式盘活存量资产,拓展企业融资渠道。重点盘活川投化工公司资产、支持恒源石化完成重组、引导辉达镁业全面技改、支持钛渣生产企业抱团取暖,推动钛白企业形成集团,整体把握市场行情安排生产计划。继续深化仁江公司改革,明确目标。

三、全面抓创新、先行先试促进转型升级

1.围绕“钒钛、高新”创新驱动做大做强

重点打造五个一,即建好一个孵化平台、做大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企业龙头、扶持一批创新型企业、开发一批优质高效产品。

1)强化国家级钒钛科技孵化器载体功能,加快实施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工程,升级扩容钒钛科技孵化器,重点完成近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孵化路径。

2)围绕做大钒钛新材料产业,发挥蓝天、大西南、旭鼎等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精密工模具钢、刹车制动鼓、发动机缸体等含钒钛耐磨铸件等领域,力争建成国内最大的钒钛特色机械制造基地。

3)打造一批在钒钛生产领域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业的创新型企业,加快推进仁通钒业、天民钛业、朵实机械、恒豪铸造等企业技改升级。

4)支持攀钢钛业、中世钛业进入规模化生产钛金属产业,联合集团式发展,形成高新区的企业龙头。

5)开发一批优质产品,启动园区品牌培育、孵化工作,推进含钒钛耐磨铸件、钛合金无缝管、专用钛白等优质产品生产。

2.围绕园区市场化发展,做强平台实施双轮驱动

强化孵化器公司作为又一轮子的作用,按照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路线图,努力解决高新区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问题,突破发展瓶颈。

一是整合存量资源。通过收购等手段整合企业空闲资产,以孵化器公司为平台,通过规范操作有效运营,并与资本市场对接,滚动盘活存量资源,实现新的发展。

二是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钒钛科技孵化加速器(标准化厂房)项目第一阶段建设,同时探索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为主要切入点,对中小项目不再提供土地,全部进入孵化器公司开发建设的标准化厂房,实现企业发展轻资产化。

三是加大企业股权投资。加强扶持创新企业的项目建设,转变传统支持企业的方式,对具有发展潜力的骨干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培育企业上市,获取资金回报。

四是加强与电力、建设集团合作。对接市建设集团,探索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合作模式。与电力公司联合组建售电公司,按照电力体制改革要求,组织企业市场化用电。

五是多渠道融资防债务风险。加强与金融服务机构的洽谈,选择工程建设项目资产证券化融资、组建基金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筹措资金保障债务链正常连接,积极置换高成本债务。

六是增强孵化服务能力。引进优质项目,做好现有项目包装,建成钒钛星火众创空间,扩大孵化服务区域,探索持股孵化新模式,开展创新创业相关活动。

四、努力促和谐,彻底整改翻开绿色安全崭新一页

1.增强安全环保意识,堵塞监管漏洞

一是健全机制,加强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筑牢安全生产保障,加强目标管理、建设管理、网格化管理,坚持例会制度、巡查排查制度、环保举报制度和来信来访办理制度。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工作督查督办力度。继续抓好环保问题挂牌督办6个方面的整改,加快污水处理厂、渣场、环境应急指挥中心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年底必须实现运营,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年底必须开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严防重特大事故,保障安全发展。三是加强执法,严格监管。加强环保工作网络化管理,强化环境保护的监管力度,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依法行政,铁腕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企业要加强对自身污水处理能力进行评估,提高入水标准。严格按照环评大纲要求对企业环保设施、工业路线进行评估。

2.加快推进平安创建工程,全力抓好维护稳定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消防、城市水域、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排查和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检查,管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罐子。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行动,妥善处理政府性债务,努力筹措资金,确保2017年底前彻底解决因历史征地青苗及地面附着物补偿问题,并持续做到按季度及时发放生活费、租房费,完善被征地农民购买养老保险长效机制。

3.加强民生事业,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一是加快推进城镇建设。积极推进金江镇范围内旧城改造项目建设和土地收储等工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生活环境。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结合三供一业移交,加强社区保障。二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切实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完善推进机制,保障资金投入,持续开展好民生保障。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以产业发展带动富民增收,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在2018年前实现精准贫困户全部退库。多措并举,加大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力度,以创业促进就业,积极开展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培训。建立完善各项社会救助保障体系,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续保、参保、征缴、发放工作。从园区党工委角度来讲,我们做好三个服务,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农民、居民,服务好基层,解决好金江镇失地农民的安置。

五、切实强基础,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发展

1.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凝聚发展合力。

工作思路要放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尤其是金江镇和村社(区)的党务工作者一定要严格落实,党员的管理和教育一定要加强,下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要求越来越严,不要在认为党建是软指标、软任务,一定要严格抓好。一是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范落实党工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基层党组织日常指导学习,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党章、党纪,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加强法规、经济、管理、科技等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能力水平。二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群组织作用,广泛宣传时代发展的新理念、新形势,高新区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凝聚社会各界思想共识。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将一批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群众基础好、善于做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同志吸收到村、社区班子中,为更好服务辖区群众,促进金江镇和钒钛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形成合力。谢部长在民主生活会上也强调各级要加强抓班子、带队伍,包括金江镇和企业的一把手,都要加强带动作用,发挥优势,增强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五创联动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创新创业精神。

2.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一是要围绕高新区战略发展需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创新。积极向市委争取,尽快解决理顺高新区与部门派驻机构职责问题,着力理顺条块关系。推进国有公司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方面人才更好服务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建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完善优秀人才激励制度,鼓励科技人员到高新区创办企业,支持企业引进千人计划人才、专家团队。以重大科技项目为平台,积极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及核心团队到高新区创业,推广民间资本+科技成果项目+高层次人才相结合的成功模式。重点引进东北大学张德良教授、培育中世钛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培育蓝天锻造与西华大学产学研合作。

3.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组织整体功能。一是健全党建目标管理制度,把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做到同步谋划、同步开展、同步考核。建立党工委会定期研究高新区党建工作制度,适时研究解决党建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建立党群工作部、党群服务中心,落实党建工作联系指导制度,引导基层党组织把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起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活动,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三是规范基础工作。要针对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员意识不强、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基本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性、有效性,重视在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和战斗性,促进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谢部长在园区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提到,现在,园区上上下下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尤其是12.02事故对我们来讲是警醒和打击,让很多事情戛然而止。但是,我们永远都在解决问题和困难的路上前进,就是要克服畏难情绪、振奋精神、迎难而上。

同志们,省委、省政府对钒钛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对钒钛高新区寄予厚望。对于我们来讲,是逆水行舟,别无选择。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韧的意志、更加坚实的步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前行,为钒钛高新区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 李彦成   责任编辑: 李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