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增强免“疫”力 开辟“新天地”

来源:攀枝花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0-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钒钛高新区保企业运转、促企业复工复产小记

企业生产现场。

  □杨青本报记者晏洁宋俊康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钒钛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两线作战”,雷厉风行补短板,周密细致抓落实,“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条线”是经济发展,千方百计保证在产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停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3日,辖区73家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已有52家投入生产。

  “我们昨天下午7点40分提交的材料,晚上9点45分就收到了回复,不仅同意我们复工,还帮我们完善了疫情防控方案。这让我们心里踏实多了。”2月13日上午,润泽建材公司总经理祝海波正组织复工复产。

  润泽建材并非个例。截至2月13日,钒钛高新区已有29家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按照安全、科学、合理、管用的原则,在指导企业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最大程度创造有利条件,从严从细从实从快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钒钛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服务在产企业,钒钛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样是“两线作战”。“一条线”是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条线”是帮助企业解决资金、运输等方面的困难。

  “现在,我们能正常生产,全靠管委会帮我们解决了生产原料和资金难题。”大西南实业是钒钛高新区23家在产企业之一。走进企业铸造车间,机器轰鸣,大型数控车床整齐排列,一件件刚生产出来的制动鼓沿着生产线有序摆放。“虽然我们现在积压了近3万个汽车制动鼓,但是一旦恢复正常,我们就能源源不断地向市场供应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宋西川介绍,疫情发生后,由于运输受限,企业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没有回笼资金,生产难以维系。针对这一困难,钒钛高新区专门进行研究解决,联系银行和钢城集团,帮助企业解决了5000万续贷资金以及生产原料的供应。

  海峰鑫化工是钒钛高新区又一家在产企业,年产金红石型钛白粉6万吨。“我们部分原料来自重庆、云南,疫情防控期间,全靠管委会帮我们协调办理通行证才能正常生产。”公司董事长周裕淑说。

  采访中,海峰鑫化工总经理蒋革收到了一条信息:1月17日至今,企业发出的钛白粉有3985吨滞留在铁路站及途中。“这意味着这些钛白粉的货款不能及时收到。加上公司现有的2000多吨钛白粉,我们有6000多吨的成本压力。”蒋革说,从目前情况看,顶多能撑到这个月底。

  “针对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我们积极牵线搭桥,现在已落实一家市级国有平台公司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钒钛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共帮助企业办理通行证374张,发放消毒液40吨、体温枪100余支,现场逐一落实、完善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做好“一企一策”。“本月内,辖区企业有望全部复工复产。”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