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满弓之箭 引而待发

来源:攀枝花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0-03-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钒钛高新区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

钒钛高新区天民钛业公司技术人员在生产车间忙碌。(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本报记者 晏洁

  2月21日,钒钛高新区,大西南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最近这20多天,我们销售‘暂停’了,但生产一天都没有停。疫情一旦解除,我们就能一马当先,冲向市场。”公司副总经理宋西川说,现在公司已储备了3万个制动鼓,以满足疫情结束后的市场需求。

  公司办公楼里,总经理宋东坡刚做完一份资金需求报告,准备报送市级国有平台公司审核。“高新区管委会帮我们协调解决了5000万续贷资金以及生产原料供应,还联系平台公司给我们作担保,新增贷款。”宋东坡说出了疫情发生后,企业资金只出不进,还能维持正常生产的“秘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钒钛高新区,像大西南实业这样积蓄力量等待“爆发”的企业不在少数。

  企业蓄势待发,钒钛高新区也“张弓搭箭”。

  “从产业基础、发展态势等方面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钒钛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建华说,今年,钒钛高新区要实现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其中,工业投资增速109.4%、技改投资增速129.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8亿元。

  这是压力,亦是动力。

  段建华说,2019年,钒钛高新区用电量逼近40亿度、接近全市总量的30%。这表明在“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的发展理念主导下,钒钛高新区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为此,钒钛高新区将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发展重点。按照“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攀西经济区新的增长极、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引擎”三大定位的新要求,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努力构建“一区多园”,充分利用钒钛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快构建以钒钛新材料为主导,含钒钛机械制造、循环经济、绿色新能源、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1+4”产业体系,做大钛化工和钛金属,实现“立得起户,打得开门”,加快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我们把2020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和‘环境提升年’。”段建华说,按照“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思路,高新区今年围绕钛白粉产业园、钛材产业园、循环经济示范园、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园4大产业园建设,确定了150个重点项目,其中,包装新项目50个、洽谈促签约项目40个、开工建设20个项目、续建10个项目、建成20个项目、盘活存量企业10个。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没有面对面交流和沟通,但是审批、选址等项目引进工作一样没落下。

  “钛化工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将继续跟进3家国内的行业巨头在攀项目引进和签约工作。与已签约的河北麦森以及高新区现有的钛化工企业,共同打造年产200万吨钛白粉产业园。”近段时间,钒钛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每天在微信上收发的文件多达20余个。他向记者介绍,钛材产业园将围绕力兴钛业、攀钢海绵钛,力争2年内形成年产钛材5.5万吨的生产能力,占全国产量的半壁江山;围绕攀钢集团、中国铸造协会、重庆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等,推动年产300万吨钒钛优质钢、400万吨含钒钛机械制造产业项目建设,打造含钒钛优质钢基地。

  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方面,将重点抓好钛化工、磷化工、冶金产业链延长,继续跟进中节能、中建材、北京鼎创、南京一夫等企业,打造年处理300万吨工业固废的循环经济示范园。

  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园方面,将继续跟踪中船集团、大连融科、中国储能协会等,力求与中船集团在远洋轮船等领域展开合作,与大连融科、中国储能协会等在储能装置、电网调峰等领域展开合作。

  同时,围绕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主动推进“两城”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加快推进以金江镇为主体打造钒钛新城,科学布局产业,坚持与职教园区、商住生活区、后续发展区同步规划建设,全力实现道路交通、产业互补发展。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钒钛高新区将以深入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为契机,按照提速赋能,强化教育管理守纪律、创新体制机制提效能、坚持结果导向强执行、优化企业服务做表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