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钒钛新城:项目牵引“双驱动” 产城融合正当时

来源:钒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6-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18日下午,我市二季度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暨“冲刺双过半”活动走进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置身一个个项目建设场点,都能感受到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强劲有力的建设发展脉搏。

  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以来,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以钒钛新材料为主导,钒钛机械制造、循环经济、绿色新能源、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竞相发展的“1+4”特色产业体系,以金江镇为依托,加快建设钒钛新城,全力打造攀枝花城东分中心。

  随着“项目建设年”和“环境提升年”的深入实施,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开启产业和环境“双驱动”发展模式,一个个补链延链强链的重大项目让工业发展更加强劲,一个个环境提升项目,让综合功能逐步改善,城的温度持续增蕴,产城相融进一步凸显。

  1-6月,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预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27亿元,同比增长20.3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9.9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49.97%。

  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工业不齐难成攀枝花。立足独特的资源优势,当前,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一大批围绕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高、精、尖企业正逐渐冲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提速,将企业和产品做大做强。

  总投资2.5亿元的攀枝花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陶粒支撑剂改扩建项目在疫情常态防控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预计8月底建成达产。公司核心产品陶粒支撑剂是开采石油、天然气和页岩气压裂的新型功能材料,核心技术共取得19项专利,扩能后,年产量将达到35万吨,在同行业中居国内领先水平。

  去年10月开工的攀枝花市润峰炭黑有限公司特种炭黑项目第一条1万吨生产线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二期生产线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中达钛业年产3万吨盐酸法超细二氧化钛清洁化生产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专利技术,项目实现废渣、废水零排放。目前,一期正在建设年产1万吨超细二氧化钛、辅产1万吨氧化铁粉,预计实现年产值1亿元。

  全省重点项目、攀钢高端钛及合金生产线项目将建设年产5000吨钛及合金锭坯生产线,生产国内最大卷重、最大板幅钛坯,单坯重量达23.8吨,产品广泛应用于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领域。该项目是钒钛新城做大做强钒钛产业,建好钒钛新城的扎实举措。

  工业项目让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更强更优,环境项目让钒钛新城更美更绿。川投化工集团环保节能清洁生产技改工程总投资5.8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和主体设计,正在进行炉体改造和发电厂平场及挡土墙施工,预计明年底建成投产,主要包括黄磷尾气收集净化、尾气发电站、淬渣及烟气治理、高效污水处理、精料制备等,每年可节约电能3.04亿度,产值较目前净增10亿元。

  茁壮成长、百花竞放,钒钛新城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正在以“你追我赶”的态势,全速建设生产。下一步,钒钛新城将全力推动攀钢集团6个总投资30多亿元的重点钒钛集群项目签约落地,进一步完善钒钛产业链完整度,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核心引擎。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谭兴忠表示,围绕全市工业产业发展、攀钢航母舰队打造,全市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做了大量工作,我市持续加强工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企业发展立足科技创新,充分体现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钒钛综合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迈上新台阶。下一步,将继续围绕资源优势,按照“工业挑大梁”思路,加大招商引资,真正把攀枝花工业做大做强,推动攀枝花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副市长刘建明说,钒钛新城6个工业项目有几个特点:一是产业链的需要,二是所有企业都是基于企业自身技术优势,三是充分运用攀枝花的资源特色和要素优势。下一步,还要持续延伸产业链条,让价值链相互不断积累,不断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