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勇攀高新

——写在钒钛新城建设一周年之际

来源:钒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8-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月28日,钒钛新城上演“生死蝶变”——

  一片沉寂数年的厂区内,传出阵阵机器轰鸣声,大型机械和施工人员忙碌作业,一家科技公司正在取代一家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停产的工贸企业。

  这一“新”一“旧”,盘活了闲置土地40亩,闲置资产1200万元。同时,钒钛新城新增了一家“吃”固废钢渣,“吐”钢渣微粉的资源再生企业,循环产业链进一步闭合。

  这家科技公司是攀枝花市航盛资源再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其正在建设的项目每年能处理60万吨固废钢渣,生产钢渣微粉42万吨及副产品铁渣18万吨。项目投资1.4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 2亿元,上缴税收1600余万元。

  这个项目也充分体现了“新城速度”:4月,进行前期对接;5月,钒钛新城管委会招商小分队赴福建对接;6月,项目落地并动工,预计12月可实现生产调试。

  过去一年间,像这样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事例还有很多。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方密切配合,共同推进钒钛新城规划建设发展各项工作。这方热土涌动着澎湃生机:2019年,工业投资完成26.9亿元、增长219.6%;技改投资完成20亿元、增长199.5%,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干劲十足……与日俱新的钒钛新城,迈着坚实步伐,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

  “高端化”引领新城崛起

  产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

  钒钛新城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围绕“三个定位”新要求,以“两城”建设为契机,全面对接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把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活力新城和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加快重大支撑项目建设,增添产业发展新动能。通过提前谋划,细分产业领域和技术方向,划定重点发展的核心环节和链条,建立健全钒钛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配套核心企业清单,加快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开工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为钒钛新材料、钒钛机械制造、新能源、循环经济、现代服务业等“1+4”产业发展提供重要项目支撑。

  ——抓好项目包装储备工作。科学规划招商储备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以钒钛产业链为重点包装项目88个,总投资近500 亿元。其中,通过市发展和改革委向省发展和改革委推送并通过审核项目23个,总投资237亿元,均已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为下一步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奠定坚实基础。

  ——抓好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全力推进福建坤彩20万吨盐酸法二氧化钛、攀钢6万吨熔盐氯化钛白、钢城高端钛合金熔炼及精密铸造、宜宾天原氯化钛白、开沃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等40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在“攀钢航母舰队”的龙头及“专精特新”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带动下,加快引进支撑性引领性项目,助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

  ——抓好在建项目竣工投产。抓好攀钢集团高端钛及钛合金生产线、力兴钛业海绵钛生产与钛材加工以及攀枝花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综合配套项目(PPP)三个省级项目,攀枝花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钛益环保攀钢废盐水、废盐酸处理等7个市级重点项目,攀钢钛化工升级、阳润科技钒制品等50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壮大钒钛产业集群。

  ——项目招引增速提质。坚持“投资唱主角”,聚焦攀钢“航母”、瞄准行业龙头,紧扣“1+4”产业体系,进行存量资产招商、资源优势招商、优化服务招商,2020年以来新签约钢城集团高端钛合金熔炼及精密铸造等12个项目,签约总金额24.92亿元,到位资金34.6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手续、资金、生产要素等方面问题,推动阳润科技钒制品等12个项目主体厂房全面完工,润峰炭黑等14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加快“存量企业”处置,充分释放园区发展现有潜力。按照“统筹兼顾、先易后难、依法处置、分步实施”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司法途径,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份合作、资产租赁、平台回储、依法处置”等方式推动“存量企业”盘活,为发展腾挪空间、注入新动力。今年,以位于钒钛2号线主干道沿线16户企业为重点,加快工作进度,通过引入攀钢钛渣电炉煤气回收、力兴钛业海绵钛生产与钛材加工、攀高投标准化厂房建设等项目,盘活德蓝重工、恒为制钛、明珠铝业、双赢工贸、运达钛业等存量企业,释放土地资源1460.38亩。

  “绿色化”镌刻生态美卷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破题生态保护的根本之策,进行绿色生产,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是推动绿色化发展的动力源泉。

  驾车行驶在钒钛新城“主动脉”——钒钛2号线,道路中央的隔离带和两旁的绿化带上,青青乔木与低矮的灌木错落有序、别生雅致,葱茏的绿色顿时让人神清气爽。

  新近完成扩能改造投运的钒钛新城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厂实现三个提升:处理能力从日处理废水2.5万立方米提升至6万立方米;处理排放标准由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提升到城镇污水排放标准一级A标;处理范围提升,企业工业废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置,统一达标排放

  即将投用的金江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A20一体化生化池、D型滤池处理、二氧化氯消毒、碟螺式浓缩脱水机等新污水处理工艺,并新建配套污水管网近13千米,以实现钒钛新城生活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改善人居环境。

  这些增强城市底蕴的绿色项目,都是钒钛新城在绿色发展中作出的有力回答和坚决行动。

  钒钛新城坚持规划先行,加快钒钛新城控规编制。目前金江片区控规修编已形成初步方案,钒钛高新区控规编制预计9月底形成正式方案,五贵塘、乐弄等片区控规编制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

  落实用地保障,深入开展征拆摸排,完成钒钛新城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实物调查,涉及国有土地面积23.82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集体土地130亩,农户51户,房屋51户,预计拆迁费用2亿元;制发征拆办法,为建设用地提供保障。

  加快项目建设,确定重点建设项目16个,总投资约59.44亿元。其中,金江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改造项目均已通水运行。钒钛科技中心、邻里中心(综合市场)、中轴线商务街区及周边土地整理、钒钛新城医院等4个先导性项目加快推进,钒钛科技中心、邻里中心(综合市场)概念性方案已通过初步审查;中轴线商务街区项目正加快征地拆迁和项目招商。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工程(PPP)、标准化厂房二期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物流主干道等7个项目顺利推进。

  环境持续提升,投入2000万元,提升钒钛二号线环境,目前已完成8公里,绿化面积达2万平方米,新建钒钛新城元素景观4处;按照钒钛新城《工业企业环境形象整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组织欣宇化工、旭鼎机械、天民钛业等首批20户试点企业顺利完成环境形象提升的基础上,着眼长效机制建设,研究出台《关于开展企业环境形象提升建设补贴实施意见》,推动辖区企业环境形象大提升,与国家级高新区外在形象相匹配。与此同时,借鉴欣宇化工环境整治和技改同步推进的经验,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产业发展资金支持,聚焦海峰鑫、大互通等钒钛骨干企业,加快实施一轮以智能化改造、高端化提升、集群化发展、精品化培育和绿色化转型为主的技术升级改造。

  欲展鹏程十万里,且趁东风行大船。新使命、新起点、新征程,钒钛新城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向着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