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推进城乡治理 建设活力新城

来源:攀枝花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0-1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钒钛新城以党建引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按照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活力新城的要求,建设新城、疏解老城,先后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改造老旧小区1665户,全面提升新城环境形象,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1月11日上午,走进阿基鲁社区绿色环绕、道路整洁,社区居民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闲聊,孩童们在四周打闹玩耍,其乐融融。“我们小区现在有3个小广场了。”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国洪说,今年,钒钛新城又投入100多万元改善社区环境。

  然而,10多年前这里却是个脏乱差小区。“为了让大家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我们用了3年时间。” 2007年,阿基鲁社区成立,张国洪被推选为居委会主任。回顾多年来的工作,他感触良多。“社区一直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居民大会,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 张国洪说,过去,每次居民大会都会提出大大小小的问题几十个;现在,居民人数越来越多,从最初的1000多增加到了4000多人,反映的问题却越来越少,2019年全年仅14个。“这些年随着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大家心气越来越顺了,笑容越来越多了。现在我们正在成立社区物业公司,更好地服务居民。”

  现在,私搭乱建拆除了,路面变得平整宽敞,沿路还安装了路灯,走夜路也不用担心了。社区有了便民市场、商店,家门口就能买到价格实惠、品种多样的蔬菜、商品,买菜做饭更方便了。“生活便利了,环境变美了,人也舒心了。”居民高游说。

  张国洪忙着成立居民物业公司,小鲊石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春梅则忙着各种协调工作。“小区改造本周启动了,大大小小有20多点施工点。” 任春梅说,小区已有50年历史,这次改造主要包括道路修补以及居民房前屋后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在社区入口小广场上,工人们正忙碌地修剪树枝、清除杂草(物),一上午已装满一车。“改造工程预计明年3月完成。”任春梅说。

  走进金江社区铁路小区,沿途一幅幅壁画十分精美。在成昆铁路主题壁画前,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驻足观看,三线建设峥嵘往事浮现眼前,不禁老泪纵横。“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43名,基本上都参与了成昆铁路建设。”金江社区主任吴建忠说,这些壁画是为了让更好的弘扬传承“成昆精神”。

  铁路小区也有50多年的历史。2000年以来,随着单位陆续撤走,这个以铁路职工为主的小区管理服务工作日渐脱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近年来,钒钛新城组织实施了道路修补、休闲广场建设、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