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构筑“工业生态群”的崭新气象

来源:攀枝花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1-01-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辞旧,不平凡的2020年画上了句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工业“攀钢航母舰队”,做大做强“航母”,培育壮大“舰队”,形成了活力迸发的发展态势。

   迎新,“十四五”开局之年再启征程。抢时间、抓进度、促发展,全市工业企业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从目标制定到方案落实,每一步都展示着攀枝花积极对接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以科技支撑和项目建设为抓手,构筑“工业生态群”的崭新气象。

  定目标  构筑“工业生态群”

   1月7日,走进位于钒钛新城的攀枝花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陶粒支撑剂项目生产线正不知疲倦地运转,尽管厂房内见不到几个工人,但机器的轰鸣声依然让厂房内十分热闹。

   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为陶粒支撑剂,首期投资建成年生产能力10万吨的压裂支撑剂生产线。“去年,公司产品价格受疫情影响大幅下降,虽然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顺利度过了难关,但我们自己也不能停滞不前。”秉扬科技副总经理李玉昌说,“今年,我们将着力完成改扩建生产线、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力争主板上市三大目标,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生产线完成改扩建后,秉扬科技陶粒支撑剂年产将从10万吨增长到35万吨,目前累计投入约1.5亿元,已进入小批量投料调试生产运行阶段。

   “为了让新生产线尽快顺利达产,技术人员和管理团队现场全程跟踪,确保进度和生产安全,争取在3个月内完成改扩建计划。”李玉昌说。

   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科技创新引领攀枝花。为了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该公司在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将原有的公司内部检测实验室“升级”成国家专业级实验检测机构,并且获得石油质量检测资格,这标志着该公司压裂支撑剂产品品质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革新生产技术、新产品研发、获得新发明专利……一系列新目标被写在了秉扬科技2021年的工作计划中,伴随着一个个“小目标”的逐渐完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目标”也正成为现实。

  抓落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秉扬科技展望新未来的同时,攀钢集团攀钢钒轨梁厂也正通过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的“升级”目标。

   2020年,攀钢钒轨梁厂克服了因新冠疫情而带来的一系列不利影响,通过落实攀钢“4711”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了出口“雅万高铁”钢轨首供任务等重大阶段性任务,同时以打造“攀钢航母舰队”为契机,不断深化企业改革,依靠科技创新优化产线工艺,“攀钢全万能轧制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了国内首条“钢轨数字化生产线”。

   1月1日上午9点,轨梁厂轧钢作业区,一根新生产的泛着暗红的重型钢轨完成了轧制,待冷却后经过矫直机矫直、质量检测、定尺加工、在线检测等工序,等待着和同批次产品一起发往全国各地。新年第一天,100余名工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辛勤的劳动生产出一根根高品质钢轨,向新年献礼。

    在生产技术室质检站,天车正将检测完毕的重轨吊装上火车,这一批75公斤每米重载铁路专用钢轨,是目前国内铁路线路运行的单重最重的钢轨,同时也是攀钢钒轨梁厂2021年发出的第一批钢轨。

    “我们的职责主要是把好轨梁厂生产的每一根产品的最后一道关口,确保我们的产品零缺陷出场,完美的到达用户的手中。”生产技术室质检站技术员何方元说,“新的一年,我们也要用更专业的技术和更敬业的精神,为攀枝花构筑‘工业生态群’,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