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兼并重组盘活存量企业 推进钒钛新区经济发展

来源:钒钛高新区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08-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兼并重组盘活存量企业 推进钒钛新区经济发展

  攀枝花市双赢工贸有限公司原是攀枝花钒钛高新区内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由于工艺、市场影响而停产多年。2020年5月,钒钛高新区引进攀枝花市航盛资源再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38亿元建设年处理60万吨固废钢渣制粉综合利用项目,钒钛高新区采取“建立工作专班、手续全程服务、进度每周调度、问题限时督办”等项目推进机制,成功盘活该企业,并在疫情期间仍然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动工、当年投产”速度。

  钒钛高新区是全国首个以金属材料开发为主要依托的国家级高新区,是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主战场,其主导产业是钒钛钢铁、化工和有色金属加工。近年来,由于国际国内市场产品波动较大,部分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园区出现了一批存量企业(俗称停产企业)。经梳理,钒钛高新区最多时高达30户。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活力新城和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目标,进一步推动钒钛高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钒钛高新区发展水平,有序推进“存量企业”盘活,实现“腾笼换鸟”“挖潜增效”,高新区党工委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了“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思路。

  “兼并重组盘活一批、技术改造提升一批、股份合作重生一批、资产租赁承包一批、平台回购收储一批、依法处置清退一批”。钒钛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盘活存量企业实施过程中,钒钛高新区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坚持依法办事、市场倒逼;采取分类处置、精准施策,通过“兼并重组盘活一批、技术改造提升一批、股份合作重生一批、资产租赁承包一批、平台回购收储一批、依法处置清退一批”等处置方式,逐步健全企业市场化退出机制。

  截止目前,辖区恒为制钛、双赢工贸、科陶特钢、宏捷冶化、旭东钛业、渝泰工贸、钛伦钛业等13家企业盘活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盘活闲置土地1360亩,厂房53000平方米,资产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