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来源:钒钛高新区应急管理与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9-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力抓好园区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钒钛高新区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集中力量解决工业企业、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等问题,进一步改善了辖区空气质量。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把抓环保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一岗双责”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亲自调度、督查大气污染防治,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及时将环境空气质量完成情况及要求传达各责任部门,明确了责任、措施、要求,将相关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印发了大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强化部门、企业的职能职责,严格压实责任,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合力。

  二、加强巡查,严防污染

  2021年钒钛园区管委会针对钒钛高新区大气污染源点多而杂的特点,对园区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下发了涉气管理文件11个。针对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共出动23人/次,检查企业11家。大力推行源头监管、错时检查、夜间巡查、信访举报等环境监管模式,坚决打消企业侥幸心理,确保各类污染源达标排放。对重点污染源不定时检查。发现存在大气污染隐患,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或拒不整改的,立即上报相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钒钛高新区各重点工业企业对自己厂区面源污染情况、炉窑等生产设施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态开展了全面排查检查,针对未达标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针对不利气象条件及特殊时段,采取减产降负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确保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稳定。

  为了提升园区大气环境质量,钒钛高新区管委会邀请了环科院、攀枝花学院专家、市环保协会专家对园区整体大气环境进行整治排查,重点对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行业单位安装废气在线监测系统的情况进行了梳理,督促企业应按安尽安。

  三、综合整治,分类施策

  (一)工业源大气污染方面。督促园区企业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工作,为有效实施排放控制区管理、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奠定基础。

  持续开展臭氧污染与挥发性有机物防控工作。根据市环保局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发现的3个问题点位,立即安排专人对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进行排查,督促企业制定VOCs深度整治方案,采取有限措施进行整治。

  (二)建筑施工扬尘方面。2021年,钒钛高新区成立了专门的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小组,共召开园区建筑工地扬尘综合治理专题会议2次,共开展各类专项检查12次,出动检查人员30余人次,发出整改通知24份,提出具体整改要求80余条,对整改结果进行监督和复查10次,要求在建项目制定扬尘治理专项方案6个,建立扬尘污染治理台帐6份,硬化进场道路6条,规范4处建筑工地大门,总计铺设防尘网约3万平方米,使园区内施工现场的环境水平大为提高。

  (三)道路扬尘方面。继续采取包片、包点、多部门联动的联合方式,分别在钒钛东路、马店河片区、团山片区、货运源头企业设置卡点开展脏车治理行动。整治期间累计检查车辆9300余台次,发现脏车数750余台,其中现场整改150余台,劝返600余台,由交警处理货车各类违法行为共587起,列入灰名单驾驶员23人,组织教育学习23人;巡查货运源头企业160余家次。

  加强道路保洁减扬尘,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聘请专业公司对主次干道加大清扫力度,组织完成渡金线、环城路、污水处理厂、园区主干道等重点扬尘路段冲洗、洒水降尘工作,洗扫车每天对园区主干道、环城路、园区主干道等重点路段进行洗扫降尘。开展道路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组织施工单位对二号线支路、三号线支路等重点道路的杂草进行了清理,共计清理垃圾约110立方米、清理杂草约32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