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信访问题化解,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钒钛高新区应急管理与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9-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持续巩固和提升钒钛高新区环境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钒钛高新区管委会重拳出击,坚决整治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倾力打造产城融合的钒钛新城。

  一、开门接访,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投诉

  紧紧围绕提升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工作目标,开门接访,全面开展化解环境纠纷,切实整治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2021年4月份,为加强宣传环保工作,委托广告公司新设立川投、金光、庆宇等12家企业环保信息公示牌,公示了企业和钒钛高新区负责环保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有利的促进了钒钛高新区开门接访工作。

  全面畅通“信、访、网、电”等多形式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诉求表达渠道,实现对信访形式、工作过程和工作范围的“全覆盖”。畅通来信来访渠道,坚持来访必接,有信必回。采取多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环境信访工作,畅通“12345”市民热线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群众采取电话、网络等“无接触”方式进行举报投诉,实现群众诉求渠道多样化、自主化、效率化。2021年至今,钒钛高新区共接待投诉信访41件,处理率100%,办结率100%,较好地落实了上级部门交办的投诉信访工作。

  二、精准整改,切实巩固整治成效

  始终坚持精准整改的要求,以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坚决态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第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长江生态环境问题中未完成整改的任务,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跟踪推进、强化督办,确保按时限、按标准完成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全面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切实化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2020年8月份,对钒钛园区涉及的8个“回头看”点位进行现场再核实、再排查,无反弹情况。

  三、突出重点、难点,切实消除矛盾冲突

  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活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推动矛盾化解攻坚战纵深发展。

  稳步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环境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全面梳理近年来上级环保督导、群众反映强烈、环境问题突出、社会矛盾化解难度大的重点信访案件,建立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集中交办,切实推动攻坚行动有效落实。

  2021年针对梳理出的两个重复信访问题,组织专班进行调查办理,妥善进行了回复。下一步,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将加强对问题点位环保监管力度,加强巡查频次,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确保环保整治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