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张林主任在2018年高新区化工(危险化学品)专题会议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1-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钒钛办〔201847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林主任在2018年钒钛高新区化工(危险化学品)专题会议上讲话精神的通知

钒钛高新区各局(室)、各派驻机构、金江镇:

现将张林主任在2018年钒钛高新区化工(危险化学品)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2018年12月10日

张林主任在2018年高新区化工

(危险化学品)专题会议的讲话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2018年12月6日)

 

同志们:

2018年11月28日零时40分左右,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望山循环经济园区的盛华公司附近发生重大爆燃事故,导致23人死亡、22人受伤,并造成该公司南侧毗邻的310省道上的38辆货车和12辆小汽车被烧毁。经初步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中国化工集团所属盛华公司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漏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酿成事故。事故的具体原因,河北省人民政府事故调查组正在深入调查,从目前调查掌握的情况看,该起事故至少暴露出事故企业以下突出问题: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重不到位;二是企业风险意识差,管控能力严重不足;三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四是下水管网安全管理缺失;五是化工厂区外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突出;六是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低下。事故企业涉嫌隐瞒事故情节,误导事故调查,社会影响恶劣,再一次用血的教训表明: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务院安委会已对该起事故的调查处理实施挂牌督办。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钒钛高新区工作实际,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对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严峻形势重要性的认识

钒钛高新区内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危险品罐区相对集中,等待装卸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也相对集中,一旦发生事故,瞬间易发生连环爆炸。特别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导致的事故灾害,救援难、影响广、后果严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要切实提高对危险品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机制,加强高新区危险品罐区及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化工和危险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全力抓好化工(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各企业立即组织学习“11·28”爆燃事故情况,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立即对照国家应急管理部的通报情况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化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要根据实际,科学规划建设危险化学品及原材料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引导进出本企业的车辆有序停放;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排队等候拥堵纳入重大安全风险研判,专题研究防范措施,对排队等候装卸超过3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要指定专门的停车区域,对排队等候装卸超过5辆的要落实巡查机制,规范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夜间等待装卸车的车辆要做到人车分离,远离工厂危险源。运输企业要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司机和押运员的安全意识,严禁在危险货物车辆附近生火取暖等危险行为。

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11·28”爆燃事故教训,迅速组织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公安分局:加大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周边车辆停放专项整治。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驾驶员管理,严格管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路线。完善道路安全通行措施,提高管控水平,严格管控公路路面通行停靠秩序;加大加油站停放社会车辆专项整治,加大高新区内通行的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严查严纠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公路上违法变道、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落实巡查责任。

建设交通局:加强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管。严厉整治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无证经营、包而不管、以包代管、违规转载等非法运输危化品行为。完善高新区道路硬件设施,增设和完善交通警示标识等安全基础设施。严肃查处托运人不向承运人说明所托运的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危险特性以及发生危险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等行为。

经济运行局:结合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化工、冶金、机械、建材等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油气输送管道的监督检查。

安监分局: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经营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加强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落实好安全风险研判与公告承诺制度,严格管控风险,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督促企业及时修订危险品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重点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并定期组织演练,不断提高员工应急处置和自我防护能力。

质监分局:重点对石油化工行业和涉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尤其是易造成群死群伤特种设备事故的盛装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介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进行一次深入检查,同时也要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装维修单位进行专项抽查。

金江镇:要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瓶装燃气经营市场监管,依法查处无证经营和向无证经营单位转供燃气的行为,坚决取缔不合格液化气站;要抓好以燃气经营站点、餐饮业等场所燃气设施、重大危险源点等安全隐患为重点的城镇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相关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对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使用、水的生产和供应、学校、医院、农村利用沼气等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全面大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予以停产停业整顿,确保生产安全。

三、加强高新区公路和危险货物运输应急管理

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高新区道路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管理工作。要针对高新区路网布局、产业特点和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抓紧完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应急预案和事故应急处置方案,推进危险货物运输企业GPS监控平台与公安交警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要针对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尤其是高新区事故特点,依托相关企业和单位,强化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完善专门装备和物资,定期进行应急训练和演练,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四、保持高度警惕性,时刻不放松安全生产工作

钒钛高新区安全生产基础较差,安全生产隐患点多面广,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狠抓责任落实,突出重点,多措并举,防治并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重点要抓好冶金、机械、选矿、渣场等工业生产安全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农村道路交通、货车运输、水上运输)、易燃易爆消防安全、森林防火、校园广场等人口密集区安全、食品安全。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提升安全生产技防水平,认真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值班检查,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严处严罚,依法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好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局势。

同志们,岁末年初是事故多发频发时期,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也是人代会等各项政治大事的重要时期,各部门、各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思想不松懈,行动不懈怠,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群策群力,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明年实现开门红,保持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