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钒钛高新区环委办     发布时间:2019-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尊敬的市领导、市环委会各成员单位: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省督、央督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暨信访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环保督察问题边督边整改情况

  (一)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交办问题共27件,已完成整改26件,未完成的1件是的“金江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完成率96.3%。

  (二)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移交群众信访问题共14件(其中,本级牵头9件,市级部门牵头5件),已完成整改14件,完成率100%。

  (三)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现场移交问题7个问题,完成整改4个。未完成3个(实际反映了2个问题)为“金江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问题。完成率57.14%。

  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共11件,已完成整改9件,未完成的2件为“金江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四川省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建设目标任务”问题。完成率81.8%。

  (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涉及的信访问题4件,已全部按时完成调查、回复工作。因问题不属实,不涉及整改工作。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钒钛高新区的问题是“金江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

  2017年以来,钒钛高新区涉及的各类环保督察中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实际是配合开展的3个整改问题:“金江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项目”、“《四川省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建设目标任务”。

  截止目前,1、“金江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时间2019年12月31日)已完成土地协调工作,现已进入拆迁建设阶段,能按期完成。2、“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项目”(管网建设时间2019年10月30日)已完成马店河片区收集管网的1#、3#、4#高位水池主体工程,完成5个泄压井基坑,完成管线清障1500米、管沟开挖1278米,完成团上片区管沟开挖、浇筑及管道安装约3800米,能按期完成。(完工时间2019年11月30日)现整体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换填处理及污水提升泵、消防水池、泵房筑物主体钢浇筑,能按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设施调试。3、“《四川省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建设目标任务”,已按照要求投资近200万,完成垃圾分类工程项目进度的99%,能按期完成。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钒钛高新区第一次环委会上段建华主任再次明确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安排部署。原则上一月传达一次环保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的工作要求,再次落实了生态环境问题“清单制+责任制”机制。夯实了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网格化监管、河长制、环境质量保障等责任,有效的推动了钒钛高新区生态环境工作。

  (二)始终坚决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攻坚战。制定了《钒钛高新区2019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入江(河)排污口和物料堆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发文26个,部署完成了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沿江排污口和固废专项排查、13家涉磷企业排查等工作,有效的推动了钒钛高新区生态环境工作。

  (三)强化监管,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制定实施了《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攀钒钛环委会〔2019〕13号)、《“中高考期间”夜间禁噪专项工作》(攀钒钛环委会〔2019〕16号)等方案,先后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废行动等专项行动。

  截止5月31日,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企业点位800余家次,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20家次,发现并整治各类环境问题50余个,对发现的丰磊工贸固废流失、大西南厂未批先建2个问题已报请立案调查;制止了江边烤烧烤、洗澡等影响水环境的不文明行为20余次,确保了钒钛高新区环境安全(2019年至今,高新区未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