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我省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试点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国首批试点:四川是全国6个试点省市之一

发行规模大:本次发行5年期土地储备专项债券59.29亿元

发行渠道全:实现国债公司、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渠道全覆盖

募集资金用途广:债券对应项目涉及全省17个市州共计62个项目

3月19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继宁波市和浙江省之后,四川将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试点。按照财政部今年统一部署,全国首批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6个试点省市分别为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北京市。四川本次发行5年期土地储备专项债券59.29亿元,其中,15亿元债券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省内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售,是截至目前柜台发行规模最大的地区。同时,我省也是全国首个实现国债公司、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渠道全覆盖的省份。

以往地方政府债券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投资主体主要是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虽然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可以间接通过交易所和银行间柜台市场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但手续相对较麻烦。3月26日至28日,广大投资者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在四川省内任意营业网点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认购本期政府债券,认购起点为100元。同时,部分银行还将为投资者提供债券质押融资和二级做市报价等多种服务。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标志着地方政府债券市场一二级市场完全面向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开放,可促进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这一试点或带来多赢效果。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刚兑被打破,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安全性极高且收益比国债高的产品,能增加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和安全性;对银行而言,对个人及中小投资者的开放则可以逐步缓解其对于地方债购买的压力,调整银行资产构成;对地方政府而言,则有望提升地方债交易的活跃度,进一步完善地方债定价机制。同时,投资者向个人扩容,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投资人监督,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形成新的外部约束。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政府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地震恢复重建、棚户区改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务建设、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公路铁路、教育卫生、医疗养老、军民融合以及特色产业园区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建设。本次发行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对应项目涉及全省17个市州共计62个项目,募集资金将为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省政府债券,是指以四川省人民政府为发行人,由四川省财政厅具体办理债券发行、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等事项的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四川省政府债务率低于国际警戒线,处于合理范围内,债务风险控制较好,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为最高信用等级“AAA”。(记者 卢薇 罗之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