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南充临江新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1月11日,建设中的临江新区未来新地标——两座设计高度均为238米的“双子塔”。黎涛 摄

  

  11月9日,临江新区(顺庆片区)已建成的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黎涛 摄

  11月18日,在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南充临江新区投资推介大会暨重大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南充市共签约项目71个、协议总投资829.1亿元。

  推介会以临江新区为主体,也是7月新区获批以来规模最大的招商活动。短短4个月,作为川东北第一个省级新区,南充临江新区建设加足马力,跑出了加速度。临江新区已储备项目361个,总投资7881.5亿元。这些项目都紧紧围绕新区“一城三区一带”的功能定位。本次重点推出项目50个,总投资额2598.3亿元,涵盖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医疗康养等领域。

  招引项目量质齐升

  “未来能投将在南充建设千亿级化工园区,围绕数字产业等五个领域展开战略合作,预计未来几年的投资额将达到500亿元。”11月18日,四川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王诚在签约仪式上说。

  能投集团、万达集团等实力雄厚的企业纷纷与南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区既是它们与南充合作的契机,也是未来发展建设的主阵地。“招引企业的层次和数量比以前都有了很大提升。”南充市经合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与一百多天以来,南充全面打响“春夏秋冬攻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无关系。

  10月28日至30日,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率招商小分队赴辽宁实地考察爱丽思全球集团、新松机器人股份,与企业高层座谈交流,招引和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落实。10月26日至28日,在省领导的带领下,南充市招商团队赴潮州三环集团总部,推动促进三环集团在南充市投资事宜;其间,赴广州参加“四川—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对接会”,并在对接会上推介南充。10月25日至26日,南充市举行福州—南充航线首航仪式暨“福建知名企业南充行”活动。

  南充的“1+3+N”招商专班(1个市级招商队、3个县区级招商组、N个驻外商协会)近期密集出动,采取“一月一落实”“三分工作法”推进机制,加强项目评估论证、优惠政策“一事一议”、合作协议签署审查等方面的管理,确保项目招引量质齐升。

  走出去的招商专班为临江新区带回来的,是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密集签约。8月,南充临江新区的高坪片区、顺庆片区、西充片区陆续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08亿元的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计划投资50亿元的中国真空谷项目纷纷签约落地。三场现场签约中,重大、高端产业项目9个,协议总投资达359.5亿元,其中,百亿元级项目2个、50亿元级项目1个。

  “三片六点”快速推进

  “你好,新同学!”9月1日,南充高中临江校区正式启用。8个月200余天、2000名工人连轴奋战,新校园迎来首批招收的1200名初、高中学生。

  白纸作画、平地立校,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轻快的步伐,为临江新区带来了生机活力。

  目前,除了已经投用的南充高中临江校区,北京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深圳凯普松高新电子产业园等8个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入驻以来,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巨大的发展潜力、优质的政务服务,让我们十分安心、放心和舒心。”深圳凯普松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厚军说。

  目前,临江新区正全力推进“三片六点”重大项目建设,“三片”即顺庆大学城、高坪空港新城、西充南西田园新城,“六点”即高铁商务区、南充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中法农业科技园、龙门古镇、西充经开区。

  深耕南充多年的中科九微、三环电子均在临江新区追加投资。近日,中科九微南充项目建设基地的11栋新厂房已初具规模,施工方正在进行钢架焊接、墙体拼装,将分3期建设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在临江新区追加投资100亿元,打造南充三环电子信息产业园。“我们要利用好新区优势,利用好南充的教育、人力资源与人才优势,推动新上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实现尽早投产。”三环集团负责人张万镇说。

  新区建设高点起步

  在南充临江新区“一城三区一带”的空间布局中,“拥江高品质宜居新城”被摆在首位。11月,“南充水城”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敲定,“一带三坊”的功能设计贴合新区建设的“一城”理念。

  “一带三坊”布局,即打造滨江生态海绵公园带,水城高端生活区、水城特色商业街、水城地标酒店岛。宋朝华说,“南充水城”项目是临江新区的开篇之作和引爆点。设计方案一定要高点起步,以国际视野来规划、国际标准来建设,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商业生活区。在水系布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景区、住宅区与商业区之间要自然过渡,融为一体;北端的酒店要与周边规划相配套,找到平衡点。

  “南充水城”项目位于顺庆区北部新城荆溪街道桑树坝片区,占地3200余亩。

  “桑树坝片区是一块未经打磨的‘璞玉’。”顺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嘉陵江曲流于此,背靠大营山,还有天然的内湖。

  该片区既是北部新城都市东线的核心区域,又是南充临江新区嘉陵江生态休闲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亟待开发打造。“将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肌理,把‘南充水城’打造为一个宜居、宜商、宜品的滨水高端人文生活区。”上述负责人称。(记者 蒲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