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我省“阈值+加速率”地灾预警智能平台再升级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 月28日,在连续两个年度迭代升级后,四川省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平台全新3.0版本正式上线。该平台由省修复防治院、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 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发,是我省地质灾害由“专职监测”向“群专结合”监测预警转型的重要抓手,是我省地质灾害科技防灾的重要支撑。

  本 次3.0版本涉及6个方面的升级,包括提升监测预警准确性;提升预警智能化水平;统一预警发布,避免重复建设、多头管理等。截至目前,平台将全省威胁30 人以上的1359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32728台(套)监测设备纳入监测预警管控,在线率达95%,是全国首个实现“阈值+加速率”双模型预警和预警响 应处置闭环管理的智能平台。该平台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实现“监测设备+数据平台+责任人+监测员”的“人防+技防”监测预警新格局。

  今 年4月7日,2021年专业监测预警项目建设过程中,广安市邻水县王家镇会龙村5组太平庵滑坡刚安装完成监测设备,8日凌晨试运行期间的专业监测平台立即 感知该隐患点地表发生变形,有加剧成灾趋势,自动触发橙色预警,第一时间以短信方式向当地监测人员和乡镇防灾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当地核查后立即组织受威 胁群众转移,有效保护了4户17人生命安全。(记者 寇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