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公布,建设迈向实质性阶段 三组关系看“共建”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两个目标既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展目标做到了一致性,又和四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保持了高度同步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在“六体系一基础”的框架下提出了28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路径。加强“一体化”和“互联互通”,国家赋予其中一地的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和支持政策,在风险控制能力匹配前提下,在另一地同等适用

  近 日,《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联合实施方案》)印发,明确提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具体 任务。此前,作为《联合实施方案》20个子项其中一项,《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也正式公布。

  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规划》是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后,国家层面出台的又一支持金融中心建设的专项规划,标志着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迈向实质性阶段。

  厘清前与后

  目标层层递进,既体现整体推进,也体现先后顺序

  《规划》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如何厘清两个目标的关系?

  “两个目标之间是递进关系。”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表示,这种递进既体现规划的整体推进,也体现在个体目标实施的先后顺序。

  两个目标既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发展目标做到了一致性,又和四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保持了高度同步。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彰显,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到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

  “只 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显著,匹配经济发展的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才会更加巩固。”汤继强说,实现2025年目标更为容易。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两地 有基础有条件,除了自身的发展之外,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将会促进两地基本建成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在此基础上,实现2035年目标也就更加水 到渠成。

  “既 是规划图,又是动力源。”在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看来,《规划》的印发,意味着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进入到实质性阶段,指明了西部金融中心未来发 展方向,提出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目标和具体要求,两地金融机构应该对照这些要求,针对性地进行调整,提升自身发展能力。

  招 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则表示,未来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将有助于发挥成都和重庆这两个“桥头堡”的作用,进一步推动西 南乃至整个西部大开发的发展进程,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将会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和东亚的金融中心,将会更好地辐射 ‘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兼顾点与面

  “六体系一基础”下提出28项任务,明确建设路径

  多位专家指出,川渝两地缺少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机构,从个性化、特色化,以及服务的水平方面都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一些配套机制也不够完善。

  “参考国内外现状,金融中心应是金融机构集中、金融市场发达、金融设施先进、金融服务高效的投融资枢纽。”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表示,《规划》在“六体系一基础”的框架下提出了28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路径。

  其中,六大体系包括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以及建设法治透明高效的金融生态体系。

  在 汤继强看来,“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提高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最具全球视野。这也与《规划纲要》提出的要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 地相互呼应。要服务于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就要从过去的内陆地区转变为开放的前沿。而开放的前沿离不开商品贸易,那么就必然会有开放的金融体系来做就近就 便的高质量保障,“这也是倒逼我们的金融体系与区域开放水平相匹配。”

  如何落实?汤继强建议,首先需要有国际化的金融人才队伍,西部金融中心的构建其实也为高端金融人才的就业开辟了新场景;其次,需要迅速推出一套指引,包括能落地的行动计划和相关的政策配套。

  《规 划》还提出,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是融资和资源配置。资本市场建设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利于完善西部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股权投资基金是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相较于银行、证券等金融 机构,有其独特的优势,有利于产业的孵化和培育。

  《规划》提出要打造西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高地。上述人士认为,四川和重庆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为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的发挥奠定了基础,但同时也存在产业链分工协同程度不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偏弱等问题,这对股权投资基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宝人寿总经理邱毅表示,规划中“保险”出现的频率超过了以往的各类规划文件,特别强调探索建立成渝地区保险理赔通赔通付制度,完善异地出险理赔流程,优化理赔查勘相互委托和结果互认操作,这都将有助于保险行业服务双城民生,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统筹谋与动

  发挥多倍效用,“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是关键

  顶层设计已出,还需两地统筹谋划。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双方亟须建立推进机制,加强川渝合作。重庆市和四川省要联合成立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落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形成滚动推进的协作机制。

  “两地要明确责任职责,才能推动《规划》的落地。”杨继瑞建议,两地共同研究《规划》实施细则,明确项目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特别是两地的监管机构应积极发挥协调职能,加强沟通汇报与协作,有序推动《规划》中涉及事项落地落实。

  “既有合作,也有竞争。”董希淼建议,要立足自身优势,借鉴先进省市发展经验,把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契机,抢占发展先机,出台金融机构招商引资政策,提升金融机构集聚发展的竞争能力。

  《规划》中,“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是不可忽略的关键词。在多位专家看来,这是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关键所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成渝共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首先要解决金融基础设施一体化问题。

  金 融基础设施如何实现一体化?互联互通是基础。《规划》提出,建立适应改革创新的多功能开放账户体系、协同推进支付体系一体化建设、加强信用体系基础设施互 联互通、安全有序推进金融统计数据共建共享共用,以及支持全国性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在成渝地区设立交易系统和数据备份中心。

  不只是金融运行的硬件设施要实现互联互通,在政策上更要实现共享。《规划》在基本原则中强调,国家赋予其中一地的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和支持政策,在风险控制能力匹配前提下,在另一地同等适用。

  “这 一条非常有价值!”在汤继强看来,成渝两地在对境内外市场开放的过程中,未来均有可能会争取国家政策的赋能。在这条政策之下,重庆探索出的经验可以为四川 用,四川探索出的经验也可以为重庆所用,这是政策的双倍效用,甚至是多倍效用的具体体现。 (记者 田姣 高杲 彭瑀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