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关于“12369”电话投诉 [2019]-025号投诉件的调查处理报告

来源:钒钛高新区环督办     发布时间:2019-02-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环督办:

贵办转办的信访件编号【2019】—025号收悉。该信件反映:“攀钢海绵钛排放浓烟,空气中强烈刺激性气味,熏得人眼睛都睁不开,请求调查处理”,接到信访件后,我委高度重视,立即交由园区环保分局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信件中反映的海绵钛全称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海绵钛分公司,位于攀枝花钒钛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团山片区,是一家采用氯化法,以高钛渣为原料生产海绵钛的化工类企业,年产能1.5万吨。该项目在国家环保部办理了相关环评审批手续,严格执行了环保“三同时”制度,2011年4月,受国家环保部委托,省环保厅现场检查同意项目投入试生产,2015年10月通过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

该企业工业废气来源主要为:一是氯化炉生产产生的尾气,污染因子为氯气、氯化氢、四氯化钛,采用两级水洗塔+四级碱洗塔(两级碱洗备用)处理;二是氯化精制系统储罐的呼吸管道产生的废气,污染因子为氯化氢、四氯化钛,采用一级水洗+三级碱洗(两级碱洗备用)处理;三是矿浆蒸发炉排矿浆时产生的尾气,主要污染因子为粉尘,采用一级水洗。

二、调查情况

经调查,该公司被举报“排放浓烟,空气中强烈刺激性气味,熏得人眼睛都睁不开”的情况属实。

2019年1月26日,接市环保局电话,反映有人举报海绵钛正在排放浓烟,环保分局随即派人对海绵钛厂涉气区域开展现场检查,该厂氯化车间1号、3号炉生产,2号炉停产,由于该厂氯化精制车间正在清理烟道,导致有无组织烟气的散排,有异味的情况。现场检查尾气喷淋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喷淋液为碱性。环保分局工作人员离开时,散排烟气已得到有效控制.(附件:现场检查照片)

三、处理情况

针对该公司烟气散排的情况,我委要求该公司一是进一步加强氯化精制车间的管理,严禁无组织烟气的散排;二是加强岗位的管理,确保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三是进一步加强环境安全的隐患排查工作,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环境安全。针对烟气排放问题,该公司正在进一步开展烟气散排情况的收集整治工作,环保分局将进一步督促攀钢海绵钛加快落实烟气散排治理进度,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环境安全。 

四、答复情况

由于投诉人为匿名反映情况,未留联系电话,无法告知其处理情况。

附件:1月26日现场检查情况

 

 附件1.doc  

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2 月 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