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东德水电站工程蓄水建设征地移民安置验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公告

来源: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09-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四川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 313 号)和《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管理办法(2018 年修订)》(川扶贫发〔2018〕15 号)要求,以及攀枝花市和钒钛产业园区关于社会稳定评估实施等规定,乌东德水电站组织开展蓄水验收,须编制和提交蓄水阶段移民安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通过本公告开展广泛调查和了解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征求和收集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风险因素方面的意见以及防范、化解各类潜在风险的措施与建议。

  一、工程概况

  乌东德水电站上距雅砻江口199.97km,距攀枝花市水文站213.9km,距观音岩水电站254km;下距白鹤滩水电站182.5km;与昆明、成都的直线距离分别为125km 和470km,与广州、武汉、上海的直线距离分别为1200km、1250km 和1950km。电站坝址所处河段右岸隶属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左岸隶属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电站开发任务是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航运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电站枢纽主要建筑物由大坝、引水发电系统、岸边泄洪洞、坝身泄洪孔及下游天然水垫塘等组成。大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70m。电站正常蓄水位975m,装机容量10200MW,多年平均发电量389.1 亿千瓦时。施工导流采用一次性拦断河床、围堰全年挡水、隧洞泄流的导流方式。

  二、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概况

  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涉及攀枝花钒钛高新区1个乡镇、4个行政村和10个村民小组。建设征地总面积0.90km2,水库淹没区0.86km2(陆域面积0.25km2,水域面积0.61km2),专业项目占地0.04km2。涉及到移民搬迁安置和专项处理等任务。

  三、社会影响和减缓措施

  从长远看,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在一定时期内,也会对移民和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及心理等产生影响,存在潜在的引发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通过加强宣传和沟通,深入、细致地做好移民安置工作,保障其生产生活水平不低于原有水平,以有效降低移民安置潜在社会稳定风险。

  四、征求意见范围

  征求意见对象主要包括钒钛园区受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直接或间接影响的移民、安置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及个人等。

  五、具体形式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10个内,任何单位和个人若有意见或建议,可在公示期限内通过以下联系方式,直接向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编制单位或移民安置部门反映,供建设单位、编制单位、移民安置相关部门和政府主管部门决策参考。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工(编制单位)

  电话:133 4892 6578 邮箱:wudongdewp@163.com

  联系人:张工(钒钛高新区国土局)

  电话:6210318(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