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钒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12-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4月1日至4月30日,对钒钛高新区党工委开展了集中巡察。2019年9月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钒钛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意见反馈后,钒钛高新区党工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原则,要求班子成员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精准逐条施策,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截止目前,7个方面19个重点事项59个具体问题均已整改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钒钛高新区党工委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落实整改到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9月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钒钛高新区党工委于上午11时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整改任务提出要求,要求班子成员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钒钛高新区党工委成立以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局室、金江镇、攀高投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整改过程中,党工委切实担负起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纪工委进行全程督查督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其中党工委专题听取并研究整改落实情况3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2次。

  (三)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制订了《钒钛高新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攀钒钛党〔2019〕79号),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围绕7个方面19个重点事项59个具体问题制订了《整改清单》,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情况)、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四)深入剖析根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9月25日,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工委班子及成员认真分析问题症结所在,深刻剖析问题存在根源,对照检查,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红脸出汗,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和时限,夯实整改责任。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各项整改

  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结合高新区实际,现将7个方面19个重点事项59个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切实解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刚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坚持党工委会、主任会会前学习制度,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等重要精神,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主题教育期间,党工委组织集中学习5次,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分别分享了学习心得;开展英雄故事大家讲、钒钛新城建设大家谈等活动,通过演讲、座谈、知识竞赛等方式让大家再次学习了党章、党规党纪及中央部署和市委关于建设钒钛新城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党性锻炼,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三是深入学习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汲取环保问题曝光和安全事故教训,强化绿色发展意识,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力度。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摸排,针对各企业不同情况,对安全、环保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制作德铭再生资源“8.11”安全事故警示片,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学习,并结合实际建全完善了钒钛高新区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完善干部的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机制,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五是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通过讲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运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政法纪、优良作风和道德修养教育。全年党工委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8次、召开廉政警示会议6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56人次。2019年共处理问题线索12件、对7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7人受到党纪处分。六是结合机构改革,成立了钒钛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向市级相关部门报告,通过下放一批、授权一批、委托一批的方式明确执法主体。同时在人员配备上优先考虑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与生态环境局,确保满足工作需求。随着人员逐步到位,对原劳务派遣执法人员逐步清退一批。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行政监督制约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为,加强对协助执法人员执法工作监督管理,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

  2.切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班子分工中明确了专职副书记抓党建责任,牢固树立重视党建、抓好党建的鲜明导向,营造从严管党治党的浓厚氛围,坚持把党建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今年以来,党工委会共听取、学习、研究党建工作相关议题39个。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的方式,组织辖区3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及19名发展对象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在非公企业开展了“一封书信,一次讨论,一次竞赛,一次培训”四个一活动,让主题教育在企业做到全知晓,全覆盖。二是严格遵循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条件和程序,全面客观地考核评价干部,突出重点,防止考察失真、“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目前已完成了机构改革后的11个局(部、室)的组建,并通过选择调入、内部交流、任用提拔等方式明确了主要负责人。三是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快重点项目物流主干道建设实施进度。2019年7月,落实项目资金500余万元,缓解项目资金压力。同时积极同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沟通,向上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力争项目在2020年3月底完工。四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制定《钒钛高新区党工委  钒钛新城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钒钛高新区管委会  钒钛新城管委会议事决策制度》《钒钛高新区党工委  钒钛新城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使议事决策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据可依,从而以制度的形式确保工作在规范化轨道上运行。全年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五是制定了《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的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攀枝花钒钛高新区2019年度综合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将攀高投公司纳入考核范围并下发考核指标。从2019年开始,攀高投公司按照《攀枝花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实行目标任务考核并兑现年度绩效。

  3.切实解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政治敏感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主动研究中央、省委、市委的政策性文件,按照省委对攀枝花的“3+2”新定位要求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十四五”高新区建设研究》《钒钛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钒钛高新区钒钛产业规划》,指导下一步发展。二是会同市科学技术局起草了《加快国家钒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推进“一区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于11月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在不改变利益格局的前提下,将全市各工业园区纳入“一区多园”建设,享受国家高新区相关政策;将全市的科技平台和金融载体的注册地变更为钒钛高新区,切实增强钒钛高新区核心竞争力。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印发《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关于领导干部包抓重点项目的通知》,建立“115”包抓项目机制,服务项目建设。2019年引进5亿元及以上重大招商项目4个,攀钢集团高端钛及钛合金、欣宇化工海绵钛、力欣钛业2万吨/年海绵钛及钛材加工、蓝天特钢4.2万吨/年高端钒钛铸锻件及阳润科技年产4200吨钒制品等项目顺利推进,钒钛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与中船九江签订尾气治理暨综合能源管理项目投资合同书,与福建坤彩、宜宾天原等公司洽谈对接,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围绕“钒钛新城”规划及产业规划进行招商,正在与川发展集团进行深入对接,目前项目稳步推进。2019年,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7%,税收收入(全口径)4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四是组建钒钛高新区应急管理与生态环境局,充实工作人员,明确部门职责,落实钒钛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五是分类制定债务化解方案,积极置换政府债券,做好借新还旧和新增债券工作,保持债务延续。采取展期、定向融资等方式提前对明年即将到期债务进行处理,减轻还款压力,确保债务链的延续。六是积极包装项目争取专项债券,筹措发展资金,弥补资金缺口。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4.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融合、凝心聚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在专题会议上学习,加深对省委、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讲话精神提出的推动攀西经济区转型升级,建成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决定和市委加快“两城”建设的决定理解,推动钒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和钒钛新城建设。二是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沟通工作,做好沟通疏导,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开展被问责干部回访教育和心理疏导,对金江镇此次处理或立案调查的干部均进行了组织谈话。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一视同仁使用。三是完善了管委会领导班子联系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制度,定期联系沟通。四是提升思想认识,针对主题教育活动中材料雷同问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上,深刻剖析,举一反三,严格查找自身问题,对照检查材料真实反映情况。

  5.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落实“一把手”抓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制度。二是强化阵地管理,充分发展“喉舌”作用。积极与攀枝花日报社和攀枝花电视台合作,邀请相关专业人员通过对园区的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进行运营维护,真实、及时反映园区的动态。三是强化学习平台运用。把学习平台推广使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每天学习“15分钟”学习制度,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竞赛,党员通过微信截图方式晾晒每天学习情况,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在11月市委组织部对全市机关党员使用学习强国情况通报中,钒钛高新区党工委直属党组织,以及部分企业支部,注册学习人数达329人,活跃度达70%以上,在全市同级排第4名。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6.切实解决构筑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固本培元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完善《钒钛高新区党工委  钒钛新城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要求,从思想深处坚定理想信念、政治观念。在考核办法中,明确班子成员考核与分管部门考核挂钩,把理想信念与工作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二是清理废止不适宜文件。对2018年以前下发的制度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对《进一步重申纪律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修订或废止,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重新制定下发施行。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对机关党员党费按照党费收缴要求进行重新核算,并由支部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专人收缴并做好党费收缴记录明细,每半年由各党支部自行将党费上缴到市委组织部党费收缴专户。四是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各项制度,把廉政教育、思想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纳入制度化管理,各项制度贯穿于公开前、公开中、公开后全过程,不断提高党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辖区村、社区开展脱贫帮扶、环境整治等。

  7.切实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体现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党工委班子成员通过书面形式向直属党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花城新区和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并开展交心谈心,沟通情况。会上,大家直面问题不回避、相互批评不讲情面,“履职不到位”“作风漂浮”“做表面文章”等词语频频出现,整个会议“辣味”十足。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用党员的引领和辐射带动周边人,用身边事来教育人、影响人、感召人,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工委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中向企业和基层承诺切实帮助解决一批事项。2019年,为企业争取国家、省级专项扶持资金9200余万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各类税收1500余万元,落实“直购电”“水电消纳”电量35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电费成本8000万元。加快推进“缅气入攀”,改善能源供给结构,累计为企业节约能源和环保成本4000万元。

  8.切实解决执行干部政策有偏差,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汇报,争取出台了《关于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建设的七条措施》,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二是积极培养年轻干部。为推进钒钛新城建设,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钒钛新城党工委、钒钛新城管委会,与钒钛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合署办公,科级内设机构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11个,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编制由38个增加到60个。打通高新区与金江镇之间交流培养渠道,高新区优先在全市选择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今年,市委选调了2名熟悉经济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高新区班子,高新区在市级部门、各县区引进了6名科级干部、10名一般干部充实了干部队伍力量。三是优化使用派遣人员。推进用人制度改革,科学设置各局室岗位,通过定员定岗使用派遣人员,在现有派遣人员中优化30%。严格用人标准,规范选人用人,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在公开透明下选聘,畅通竞争机制。四是争取公开推荐和考调方式,在全市选调8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充实管委会。五是从全市选拔2名干部,配齐金江镇党政一把手。同时,在职数总额内,将党委副书记职数增设至2名,强化党的建设。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9.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整治不力、禁而不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钒钛高新区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二是修改完善《关于重申有关纪律的通知》,确保不与上级文件相冲突。三是对2018年汛期上级督促检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视不够、安排不力问题,通报批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并扣发监测人员补助1个月。四是成都德龙玻璃土地使用证办理问题,因该公司提出资金困难无力回购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致使企业用地手续无法完善。考虑企业实际困难,为减少企业一次性购买罚没资产和土地使用权的资金压力,已研究暂时采取租赁的方式解决企业资产和用地问题,待企业有充足资金后,再对罚没资产进行处置和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在今后招商引资过程中,切实强化主动服务企业的宗旨意识,全力做好项目选址、规划调整、土地报批和出让等用地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企业合法合规建设和经营,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五是加强财经监管,根据各派驻部门实际情况,在做好基本工资保障的基础上,结合高新区当前财力,对税务、消防、公安分别给予一定追加指标,做到“有保有压、应保尽保”。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按“保基本、保运转、保工资”原则对各部门预算进行审核,强化部门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

  10.切实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及职工出差乘坐交通工具情况的监督管理,原则上不得乘坐高铁一等座和头等舱。二是严格执行报销制度。出差必须按规定报经单位有关领导批准,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格差旅费预算管理,控制差旅费支出规模;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对巡察组反馈的违规报销的费用全部予以清退。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2014年-2018年防汛值班补助进行全面清理,对出差在外领取值班补助的情况予以清退。三是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下属党组织于2019年12月31日前对党员党费缴纳不规范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四是对金江镇2012年-2016年违规发放生活补贴问题进行调查处理,8名责任人受到责任追究,清退违规发放的补贴。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1.切实解决监督执纪坚持高标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常规检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函询、谈话等手段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对2人进行函询。二是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加大与高新区公安分局、仁和法院驻金江法庭、仁和区纪委监委和市级部门派驻高新区各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发现高新区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处置。三是整合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和金江镇纪委力量,解决办案、办信能力不足问题。对巡察组移交的6件线索进行调查处理,已对涉及违纪的5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审查。四是纪检监察工委提前介入“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和执行过程,变事后查处为提前预防。

  12.切实解决日常监督缺乏红脸出汗的勇气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党工委每半年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坚持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制度,班子成员每年必须为分管部门讲一次廉政党课。内设机构负责人、金江镇共12名负责人向钒钛高新区纪工委述责述廉并开展测评。二是2019年结合各专项活动的开展,制定了《钒钛高新区开展“利剑除弊、护航花城”专项整治及“心向阳光、干净担当”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钒钛高新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通知》《钒钛高新区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中,广泛开展自查和征求意见,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6条;在党员干部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52名党员干部签订了《不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承诺书》;在干部违规兼职问题清理中,发现1名退休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三是对环保问题整改、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保障房建设、地灾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过程的监督,对个别单位和部门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扎实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2012年以来高新区12名党员干部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组织人事部门规范处分决定执行程序,严格落实工资奖金等政策,追缴未按规定扣发的奖金和津补贴。

  13.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思想理论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重点利用本市和钒钛高新区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钒钛高新区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共组织56人到米易警示教育基地、三线博物馆等接受警示教育。二是将反腐败形势宣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和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纪工委在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和中秋等节点发送廉洁过节短信、微信1500余条,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过节,严禁借节日走访或工作汇报名义用公款送礼、相互宴请和收受红包礼金。三是在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办公楼大门口两边、会议室墙上、楼梯间等显眼处,增加廉政文化宣传画共9幅,营造廉政氛围。

  (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4.切实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责任主体。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工委总体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的意识,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党工委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钒钛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持党工委全面工作的副书记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三是结合钒钛高新区改革和班子配备,重新进行分工,明确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15.切实解决行权轨迹脱离监督,权力制衡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财政金融局、税务局查阅原合同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并作出说明。二是引以为鉴,举一反三,对依法做好组织收入进行了自查梳理;加大对招商企业协议中涉及优惠政策审核把关力度,杜绝违反税收返还政策的情况再次发生。三是制定《钒钛高新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再分配有章可循。四是对2015年高新区国土局组织实施金江镇金江村大洼沟土地开发整(治)理项目及金江镇斑鸠湾村土地开发整(治)理项目,2016年-2017年对青龙山滑坡治理、青龙山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安置点不稳定斜坡治理、石板箐500千伏变电站上方滑坡治理、马海达村白岩子组滑坡治理、金江中小学滑坡治理等6个项目业务真实性进行核查。部分项目签订时间在项目完成后,个别合同无签订时间等问题确实存在,但项目均属实。目前对已实施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资金使用等资料进行了全面梳理,对项目资料进行了规范完善。

  16.切实解决采购招标不规范,廉政风险极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所有高新区涉及财政资金的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规范采购行为。对追加采购按流程办理调剂指标,加快采购办理。加强对金江镇、金江中小学等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行为进行指导。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聘请法律顾问,咨询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确保在各类政务活动中能依法行政。三是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及招投标管理规定引入第三方中介参与,确保项目建设和工程建设招标各项工作规范运行,程序合法。金江镇制定了《村、社区(组)公益事业建设议事管理办法(试行)》。

  17.切实解决对下属单位监管失控,违规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规范各项经营业务行为,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高投公司2014年承担首届中国(攀枝花)钒钛博览会结余经费上缴钒钛高新区财政金融局。三是金江镇修改完善了《金江镇党委工作规则》,对“三重一大”问题执行议事会前沟通、个别酝酿、末位发言,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建议,进行会议表决作出决策。进一步抓好财经纪律,加强完善相关财经制度,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针对2015年垃圾清运费收入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的情况,2016年严格按照《四川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管理要求,抓好收支两条线管理,将非税收入及时汇缴专户上交国库。同时加强民意公司国有资产管理,政企分离,资金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四是对攀高投公司报销接待费、差旅费、车辆维修费等问题进行核实,清退不符合规定报销的住宿费、伙食补助、公杂费。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加强财务制度学习,严格执行报销制度。修订完善公司费用报销管理制度,明确报销时间要求。五是攀高投公司修改了《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完善《接待审批单》,增加酒水领用审批程序,已修订制发《物资出入库台账》,清晰记载酒水入库、出库领用及库存情况,规范了酒水等办公用品管理,做到收、发、存清晰,账物相符。六是严格业务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的程序,严格控制接待费用,从接待数量和接待标准上减少业务接待费用。

  (七)巡视、审计建议整改方面的问题。

  18.整治巡视整改虚以应付问题。重点解决巡视整改存在严重滞后性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钒钛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重新梳理,修改完善相应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13项制度,巩固整改成果。二是针对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梳理,实行清单管理,确保真改、实改。

  19.整治对审计建议避重就轻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进行梳理,目前高新区需要开展的审计、评估等相关中介业务已将该会计师事务所排除在抽签范围之外。二是严格对入库机构的资格进行审查,2020年进行更新时,加强入库登报公示,按资质筛选入库,不再允许该会计师事务所入库。三是采取比选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攀高投公司业务、各预算单位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对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此次,市委巡察组对钒钛高新区党工委落实市委七次全会精神,推动钒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钒钛新城有着积极作用。特别是通过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查找问题根源,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激情。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责任落实,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钒钛高新区党工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其他单位协助解决的,主动和相关单位沟通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完善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

  按照巩固提高,问责问效,科学有序的思路,党工委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立说立改,在2019年7月对制度进行了梳理,修改完善了一批议事规则、管理制度。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通过“四个一”方式,将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融入党员干部的言行和生活当中,使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在推动机构改革,建立激励机制方面,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从岗位职责、目标考核、执纪问责入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三)聚焦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按照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建设钒钛新城的奋斗目标,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运用与推动钒钛产业发展、钒钛新城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创新体制机制相结合,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工作活力,全力推进钒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和钒钛新城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3506306;邮政地址:攀枝花市仁和区钒钛大道3号;电子邮箱:632607758@qq.com。

  中共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