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以战促练,守护森林草原安全

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举行“人民至上、青山长留—2021”森林草原防灭火守护行动实战演练

来源:钒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水平和灭火实战能力,按照市森防指挥部要求。2月3 日上午10时30分,钒钛新城在合成能源站旁举行“人民至上、青山长留—2021”森林草原防灭火守护行动实战演练。

  市委常委、副市长、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管委会主任王少民任总指挥长。

  来自管委会机关、金江镇机关、金江镇村居、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公安分局、钒钛新城专业打火队、钒钛新城医疗卫生救护等单位的200余人参加实战演练。随着总指挥长王少民宣布“按计划进行”,实战演练正式开始。按照应急预案逐级启动响应,各方队伍及人员迅速到位,并分级投入扑救力量。

  在此次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中,专业扑火队采取以火攻火的方式开设隔离带,阻隔火线向加气站蔓延,确保重要设施安全。森林消防支队采取以水灭火为主的方式扑打火头,清理火线。消防救援队伍依托消防车采取喷水降温方式增加可燃物含水量,保证重要目标安全。地方专业扑火队伍采取多点突破、分段突围战术,灵活运用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等装备开展灭火工作。经过1个多小时的扑打,火势得到控制。随后,各演练队伍依次做好了安全撤离、余火清理、清点物资等后续工作,实战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王少民点评说,本次演练组织有力、指挥有序、配合密切,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地方专业队伍的业务水平,展示了钒钛高新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的阶段性成果,对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在实战演练取得成功收获经验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毕竟是一次演练,参演人员大部分同志都是有充分准备的,但实际上森林火灾大多是情况突发、过程结果无法预测的,应急救援难度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必须提高扑火技能,不能在救火的过程发生人员伤亡。针对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打火方案,坚决杜绝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发生,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