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对《关于尽快筹建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第二渣场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来源:钒钛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关于加快现有渣场后期建设情况

  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渣场(以下简称“综合渣场”)位于钒钛高新区马店西侧的白岩子村庙子沟,设计总容积4000万m3。根据《磷石膏库安全技术规范》(AQ2059-2016),该综合渣场为二等别堆场。目前渣场5期工程已建成投用,6期工程正在建设,预计2023年底建成封场(渣场建设采用边堆边建方式,建成则封场)。

  二、关于筹建高新区第二渣场工作建议

  (一)成立工作机构,统筹推进项目建设。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由管委会副主任曹建军任组长,攀高投公司董事长张崇辉任副组长,管委会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局、生态环境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局、土储分中心、规划分局、财政金融局、社会管理局和金江镇、攀高投公司为成员单位的综合渣场扩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土地保障组、项目建设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二)开展前期工作,保障渣场建设安全性能。为摸清余量,保障钒钛高新区综合渣场安全运行,高新区管委会委托专家团队对综合渣场设计和安全性能进行评估,专家出具《攀枝花市钒钛高新区综合渣场原设计专家咨询意见》,认为渣场有效库容为2700m3,安全风险较高。依据专家意见,攀高投公司委托浙江经纬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编制了《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渣场扩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初稿),并提出两个选址方案:一是在现状综合渣场标高1400m以上进行加高扩容;二是现状挡渣坝向沟谷下游方向直线距离629m处新筑坝,采用覆盖式堆筑废渣方式进行扩容。

  (三)专题分析讨论,研究可行性。今年以来,领导小组3次组织召开综合渣场扩容项目推进会,要求摸清底数,咨询专业机构,编制新的可研报告。目前攀高投公司正在进一步对接专业机构,对综合渣场扩建或新建项目的可行性进行深入论证,依据专家意见推进相关工作。

  三、关于引进钛石膏资源化利用项目工作建议

  (一)开展靶向招商,优化产业链。按照国家绿色发展要求,为优化钒钛清洁产业链,管委会开展靶向招商,高新区成功引进了攀枝花市润泽建材有限公司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制造绿色建材产品项目,年利用钛石膏2万吨。同步对接三峡四川能投旗下的中睿隆环科公司,推动建设零碳可再生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预计年利用钛石膏400万吨。

  (二)实施循环化改造,减少固废产出。高新区各钛白企业通过建设红石膏改白石膏、废酸综合利用等项目,达到减少钛石膏产量的目的,大互通已建成投入试运行的红石膏改白石膏项目,可减少钛石膏产量的三分之一(约700吨/天)。后续高新区将加大此类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实现钒钛产业清洁生产。

 

 

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