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巾帼不让须眉——记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来源:钒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2-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谁说女子不如男!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注定不同寻常,在这场不寻常的战役中,来自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各条战线的妇女们,用坚韧和勇敢,书写出一份出色的答卷!她们是医生、护士,社区干部、街道大妈……她们有家、有父母、有孩子……但在非常时期,舍小家为大家,不同岗位一样坚守,不惧危险,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这个冬日,用自己的日夜坚守,彰显大爱无价!

  

                   放弃婚礼的医务人员 

     1月23日,正在家里准备婚礼的金江镇卫生院护士刘娇接到了医院紧急通知,她急忙叫未婚夫开车送她到医院。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她火速来到了疫情防控狙击第一线——金江高速路口。从在那一刻起,她就没有休息过,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检测体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当换班人员到来时,她已是满脸疲惫、双手冰凉。

      其实,在钒钛高新区辖区医院,像刘娇这样的医务人员比比皆是。金江卫生院28岁的护士李光丽和公安民警的丈夫被称为“一线伉俪”,疫情来临时,两人随时值守岗位,不得不把3岁大的孩子托付给父母。铁路医院感染科的雷晓红、B超室姜利、护士戴雪兰、宋怡,这些本该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姐妹们,放弃春节阖家团聚,以医院为家,24小时坚守岗位,排查可疑人员,上门为居家人员测量体温……

     “医务人员中,有80%的女性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其中以80后90后居多,家里大多有年幼的孩子。”铁路医院办公室主任蒋玉君说,因为一线工作特殊怕给孩子带来潜在危险,医生护士们只能选择将孩子寄放在父母或亲戚家,每次隔着屏幕看到孩子要妈妈的哭声,她们只能强忍眼泪匆匆挂断,继续站在萧瑟的寒风中值守卡点。“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钒钛高新区医务人员的战“疫”宣言。

 

                奋战一线的基层干部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线上,处处都是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坚守阵地、努力奋战的身影。

     一大清早,张燕就跑到办公室安排人员摸排、回访等工作。“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掉链子。”作为金江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她身兼数职,几乎每天加班到深夜,现在说话嗓子都是沙哑的。“其实工作还没啥,累点就累点,主要是对不起娃娃。”一提到女儿,张燕就哽咽的说不出话来。“自从21号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就没有在家好好陪过一次女儿,那天我女儿一个人在家,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脚,脚上起了几个大疱疹。我工作走不开,让娃娃自己去的医院……”说起这事,张燕为自己的“狠心”万分内疚。

     奋战在疫情防治一线的基层社区干部中,还有不少这样“狠心”的妈妈。小鲊石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春梅从除夕到现在,从清晨到深夜,从未停歇……放弃了春节假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对孩子不管不顾。为了让疫情工作宣传内容家喻户晓,她自制音频宣传内容,走街入户。春节假期一结束,社区返家人员又多又复杂,人员排查十分困难,为掌握一手信息,确保不漏一人,她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晚上入户排查,再回到办公室整理资料,因为第二天一早数据就要上报,录入工作只能在每天工作结束后,回家时已是深夜。她说“能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就是对社区居民最大的爱和保护。

     今年67岁的周大妈是金江社区居民小组长,年过六旬身患糖尿病,为了不漏一户一人,她每天敲门入户进行摸排和宣传,好多时候都感觉身体吃不消了,可她依然坚持。她说:“社区是我们的家园,这些居民就是我的亲人,我要守护好他们。”

                     担当奉献的人大代表

      危难检验初心,使命需要担当。金江镇区人大代表刀春梅,主动向社区提出申请,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战“疫”。

      自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以来,在入户登记、居民宣传、卡点值守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为了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她积极为社区建言献策,生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内涵和本色。在她的带动和社区全体居民的支持下,阿基鲁社区第一时间在小区各门岗设置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让居住在小区的居民“安心”“踏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人大代表力量 。

审核: 张燕   责任编辑: 李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