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管委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钒钛高新区管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钒钛高新区党工委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融入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压茬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1.筑牢法治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纳入2023年度学习计划,列入党员干部的必学书目,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征订学习《纲要》《问答》工作,全年累计学法12次。

  2.扎实推进学法常态化。开展主任会议会前学法12次,主要包含行政复议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治意识持续强化。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宪法和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组织钒钛高新区机关及金江镇138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学法考试,参考率99%,及格率100%,优秀率96%,考法平均成绩95.02分,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以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为核心,坚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1.依法规范履行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职能职责。

  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公示钒钛高新区权责清单。钒钛高新区建立健全了政务服务一体化政务平台项目模块。目前,“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驻组织机构2个(钒钛高新区、金江镇),进驻部门6个,认证率100%;已认领事项36项,认领率100%,发布率100%,全程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数36项,占比100%;金江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印章启用比例100%。截至目前,一体化平台申请事项137项,按时办结率100%。

  2.坚持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完善了党工委会、管委会主任会议事细则。目前,《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已印发。聘请了四川三才律师事务所作为钒钛高新区的法律顾问,制定了钒钛高新区法律顾问聘任、考核细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3.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配合推广“法治账图”模式。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推进“智慧执法”建设,推行政执法信息化管理和掌上执法。

  4.依法加强行政监督。利用钒钛高新区门户网、公示栏、日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平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有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推动钒钛高新区增强法治观念。通过门户网、机关微信、机关LED公告栏等宣传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10次,邀请上级部门专家为辖区部门单位企业100余家开展环保、安全等法治专题讲座5次,教育群众3万人次、发放食品安全消防禁毒环保等法治宣传资料8万余份。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配齐配强学校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和法治副校长。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培训4次。积极按照攀枝花市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辖区法治文化建设。结合“法律七进”工作,大力开展法律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报刊、媒体,进行法律宣传宣传,向辖区企业、居民宣传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逐步养成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认真开展专项宣传,分别开展了公共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缉枪治爆、道路交通安全、禁毒、森林防火、校园欺凌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主动向广大群众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2.全面增强钒钛高新区安全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强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影响生产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重点问题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暴力恐怖、黄赌毒黑拐骗、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健全应急信息预警预报网络,规范信息收集发布,创新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模式。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加强对执法司法所涉人群的心理疏导。加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严防校园欺凌事件。

  3.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金江镇调解纠纷256起,调解成功254件,成功率99.88%。处理欠薪线索等1600起,引导工人通过劳动仲裁进行维权,通过调解为2000余人解决工资500余万。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法治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内容复杂。需继续加强协调和领导,从大局和全局出发,加强统一协调和组织安排,做好年度计划和落实。

  二是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思维不强,由于执法人员少,工作压力大,涉及相关法律法规较多,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过少,在应对不同的违法主体时,不能有效和自如运用相关法律法规。

  三是专业人才少,执法力量薄弱,工作开展时人员捉襟见肘,导致法治工作推进和落实缺乏创新和前瞻性。同时辖区小,社会组织不完善,缺少志愿团体和法律专家队伍,难以开展法律志愿服务和法律宣讲等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4年,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钒钛高新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强化法治思维、全面依法履职,为钒钛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将法治教育纳入政府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深化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三)落实落细各项普法任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结合 “一月一主题”工作方案,推进党建引领法治、法治惠民、护航发展与安全、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审核: 于海   责任编辑: 李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