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擦亮英雄本色 重赴国家战略

来源:攀枝花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0-05-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加快“两城”建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钒钛新城加快建设。 (周良 摄)

  □本报记者 陈帆 晏洁

  4月23日,一颗珍贵的“种子”在攀枝花萌芽。

  当天,总投资150亿元、占地1165亩的攀枝花·铜锣湾时代广场项目正式签约,香港和攀枝花完成了跨越1700多公里的浪漫“邂逅”。

  这颗珍贵的“种子”耕种于1年多前四川代表团赴香港和澳门开展的“川港澳合作周”活动;生根于川港合作会议机制;萌发于攀枝花与港商港企的一次次对接和交流中。

  攀枝花,这座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不仅是投资的热土,也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沃土。

  承载着共和国最初的强国梦,在三线建设的国家战略中诞生的攀枝花,书写了“三线精神”的华章,开启了“自力更生建设我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和“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科研精神”的大门。

  如今,历史的重担再度落在这座英雄城市的肩头。加快“两城”建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目标如炬,照亮征程。这是对智慧和能力的考量、对思维和远见的破题,更是突围与登高的英雄本色、拥抱诗与远方的浪漫激扬。

  回首走过的路,攀枝花从未放弃过寻找机遇和谋求突围。在每一个重大发展节点,都彰显出攀枝花在时代大潮中的“弄潮儿”本色。

  一年之始,意义非凡。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成渝地区的发展纳入国家规划和国家战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为新时代四川、重庆改革开放再出发搭建的重大战略平台,更为攀枝花重返国家战略打开了千载难逢的“通道”,也考验着攀枝花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发展机遇的姿态和作为。作为省内距成都最远的城市,攀枝花决不能坐在“观众席”上远观,反而要比别人有更强烈的危机意识,付出更艰辛的努力,主动登台“同唱一出戏”。

  “攀枝花重赴国家战略!”1月13日,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在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向全市人民宣告: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努力在新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

  “进”国家战略之格局,“借”国家战略之伟力,攀枝花打好以“两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开启从有限空间走向无限发展的通道。

  “两城”在哪里?站上保安营的山脊,目光所及,东西两侧一片开阔,沿群山伸展,犹如城市“双翼”,钒钛高新区、花城新区坐落其间。

  过去50多年,攀枝花的产业过分依赖以钢铁、煤炭为主导的资源开发和单一产业发展模式。随着国际国内钢铁、煤炭市场的周期性波动,结构性矛盾与产能过剩、要素制约、煤矿整顿、环保压力等紧密交织,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

  攀枝花,需要的正是一次决胜未来的战略布局。

  应运于重赴国家战略宏大擘画而生的“两城”,通过空间重构,开辟发展载体和永续空间。

  “两城”如“双翼”,然而,在峡谷地区起飞,比在平原地带起飞,需要更坚定的方向、更强大的动能。这何尝不是一种提醒:建设“两城”,一开始就要保持足够定力,不为一局一域所羁,不为短期利益所迷,不为一时得失所惑。

  步伐足够坚定,方能行稳致远。

  4月26日,钒钛新城传来好消息:钒钛新城包装储备的17个、总投资237亿元的新基建项目已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

  “这17个项目涉及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类,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并完善了立项等前期手续,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一批。”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经济发展局负责人介绍,还有10大类、38个钒钛新城建设项目也将于近期启动。

  作为攀枝花城市发展的另一“翼”——攀西科技城也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共推出重大项目60个,总投资27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15个、五大区域高地带动类14个、科创及大健康产业类31个。

  自去年7月市委作出加快建设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的决定,短短9个月时间,“两城”从概念走进现实,凭的是什么?

  “看得见的,是成绩与收获。看不见的,是动力与期盼。”这就是攀枝花人的回答。

  动力,来自于省委对攀枝花的新定位新要求以及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担当;期盼,来自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民生寄托。

  经过9个月的努力,“两城”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钒钛新城成为川西南、滇西北基础功能完善、要素集聚力强的产业园区;攀西科技城生产生活生态配套设施逐步成型。

  当“两城”建设的“成绩单”正在转化为重赴国家战略的“入场券”时,攀枝花瞄准高质量发展之“高”,主动作为,毫不犹豫。

  “钒钛文章”再破题。

  发挥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国家级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平台作用,强化部省联席会议的政策功效与支持,推进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创建,强力推进钒钛综合利用科研开发和产业化,培育发展稀有金属深加工,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深入探寻与成渝地区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冶金制造业、有色金属等重点领域的深度合作,积极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探索“总部在成渝,基地在攀枝花”“研发设计在成渝,转化生产在攀枝花”合作模式,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意将攀枝花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先进制造基地。

  “阳光文章”再升级。

  充分利用阳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进攀西安宁河谷地区综合开发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农文旅融合发展,联合凉山州共同创建全国巩固脱贫成果稳定发展示范区,打造四川第二个平原经济带。推动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建设,发展运动康养、休闲康养、医养结合,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形成配套补充。

  “门户”建设再破壁。

  加快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推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攀宜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扎实推进宜西攀高铁、攀昭铁路、机场迁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新打造通过宜宾连接成渝的快速通道,密切与成渝地区的互联互通,缩短与成渝地区的时空距离。同时,据此形成四川南向通过云南、广西,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开放门户。

  今天的攀枝花,正努力成为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探路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