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加速“迈入”绿色新时代

来源:攀枝花日报社     发布时间:2019-0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1-10月,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223.52亿元、同比增长8.74%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8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91.67%。这是攀枝花钒钛高新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所交出的答卷。

  今年以来,钒钛高新区召开党工委会、主任会、专题会24次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巡查230余次,召开现场会40余次,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难点问题。2017年以来,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污水处理设施整改、固废危废问题整改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49206万元。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已查处环保案件26件,其中,涉气案件6起,处罚金299万元;路政和运政执法案件114起,处罚金81.3万元。
 
  下一步,钒钛高新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坚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以钉钉子的韧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紧盯问题抓落实,确保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彻底销号。
 
  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严格对照整改要求,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一落实,对排查出的整改质量不高、整改不到位和存在反弹风险的问题建立台账,举一反三,切实做到面上清查不留死角,点上整治不留问题,确保各类环境问题整改抓实抓到位。
 
  鼓励企业实施废物循环综合利用,改进生产工艺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激励清洁生产,实现节能降耗;创新监管执法体制机制,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严惩重罚等制度,坚持依法严管,重拳治污治乱,对超标排放的企业采取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措施,对长期超标排放、无治理能力且无治理意愿、达标无望的企业,依法予以关停淘汰,对顶风违法违规的企业顶格处罚,纳入政策扶持“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倒逼企业校正观念、正视问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环境红线。
 
  建立健全环保长效机制,优化工业园区布局,完善各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提升建设项目规划环评效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尽快组建综合巡查执法大队,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提升环保工作能力和水平;构建绿色产业发展体系,着力引进绿色高载能、储能新材料等“高、新”项目和高端智能制造企业,大力培育化工、冶金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不断提升高新区产业层次,争做全市“三区”协同发展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