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 “云剑”行动再添新战果

来源: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19-1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6月中旬以来,攀枝花市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以“迎庆”系列行动为抓手,积极围绕“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民族资产解冻、校园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强力追捕网络在逃人员,坚决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共抓获挂网在逃人员5人,其中历年逃犯1人,外省协助抓获2人,抓存率达75%,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云剑”专项行动中,钒钛高新区分局迅速成立由分管局领导牵头,案侦民警为追逃小组成员的专班,确立工作思路,梳理嫌犯信树立追逃“一盘棋”思想,主动加强与外省、市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和紧密协作,重点加大与逃犯原籍、潜逃地公安机关的对接联系,在信息收集、组织抓捕等各方面主动联系、争取配合,提高追逃合力。

  2019年7月,辖区机电职业学院学生高某报警称在网上被诈骗一万八千余元,接警后案侦民警积极与市局技侦部门联系,通过线索分析,及时锁定嫌疑人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上网追逃,最终在江苏连云港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于当月24日将网上逃犯徐某抓获。

  2019年4月接受害人文某报警称,与蒲某合作的合作资金被其非法占有,接警后民警通过大数据和云搜索平台,查询到嫌疑人在攀枝花已无活动轨迹,极有可能已逃往户籍地阆中市,随即前往阆中市开展调查,在阆中市文成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最终于11月1日将嫌疑人蒲某抓获。

  追逃行动期间,分局刑侦部门对全局网上逃犯逐人梳理分析,切实抓好“一逃一档”建设,开展多渠道拉网式摸排,确保逃犯底数清、情况明。重点围绕在逃人员社会关系、落脚点、交通工具及银行卡等方面,利用“大平台”、旅馆管理等系统开展由人到案、由案到人的双向信息研判。及时发现在逃人员在吃、住、行等方面的蛛丝马迹,及时捕获可疑线索,查找逃犯藏身地,精确定位后开展守候伏击,提高追逃效率同时多次组织开展清查抓捕逃犯行动,对辖区旅店业、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出租房屋、建筑工地临时工棚、涉危涉爆单位、废旧回收点等开展治安清查检查。

  2018年5月接受害人谢某某报警称,在企业食堂因打牌时与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发生争执,被其殴打致伤,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眼看情况不对连夜离开企业不知去向,后经鉴定谢某某的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案侦民警首先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的信息进行比对,同时将其挂网追逃,由于郑某某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案发后近一年间内犯罪嫌疑人杳无音信,案侦民警通过信息研判和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在老家福建的活动信息,遂即前往福建福州市,通过当地派出所与犯罪嫌疑人亲属取得了联系,并做了大量思想工作,最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在亲属的陪同下向该局自首。

  2019年4月28日,辖区连续发生三起盗窃案,通过视频监控及现场DNA信息,民警首先锁定了一名嫌疑人陈某量,通过大数据侦办平台查询到嫌疑人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一宾馆的住宿信息,当晚同住人员还有陈某应、钟某两名嫌疑人,侦查员迅速锁定三名犯罪嫌疑人钟某、陈某量、陈某应,以及一辆作案车辆贵BJ***7。确定三名犯罪嫌疑人后,侦查员对三人活动轨迹进行了分析,经调取嫌疑车辆卡口信息,发现三名犯罪嫌疑人已逃回贵州老家,侦查员当即决定上网追逃,同时派出抓捕组前往贵州追逃,犯罪嫌疑人陈某量首先在巨大的压力下向贵州省六盘水警方投案自首,犯罪嫌疑人钟某、陈某应不久也在贵州相继被捕,至此该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2019年3月该局在日常盘查过程中,遇到一辆满载铜芯电缆线的可疑车辆,驾驶员毛某青自称从园区内购买,但民警每当详问具体购买工厂,驾驶员却支支吾吾说不出所以然,随后驾驶员被民警带至分局配合调查,在大量犯罪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毛某青对其盗窃铜芯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父亲毛某惹与其一同作案的经过,为及时抓捕嫌疑人毛某惹,案侦民警在市局技侦帮助指导下,及时掌握犯罪嫌疑人毛某惹于8月29日有回渔门镇的乘车信息,民警随即前往渔门镇进行蹲守抓捕,最终在渔门镇汽车站将犯罪嫌疑人毛某惹抓获归案。  

  政策讲解和思想动员作为追逃工作的重要措施,分局在追逃工作期间充分利用各类传媒手段,广泛宣传前期追逃战果,在人流密集场所广泛张贴,充分发挥法律、政策的震慑力和感召力,动员逃犯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对本地户籍的在逃人员,采取逐人入户,将自首通告送至每个在逃人员家中,并对其家人宣讲法律、政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全力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同时完善设立有奖举报工作机制,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形成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