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三管齐下促整改 铁腕治污护发展

来源:钒钛高新区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9-0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严格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坚持“做实、做优、做硬”监管全过程,抓牢抓实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

  做实“源头”监管。将监管端口前移,高新区所有部门全部下沉一线办公,加强对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水污染、建筑工地扬尘、“散乱污”企业、固体废物等重点领域实施源头监管。编制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严格执行项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说“不”。强化网格化管理,将环保监管向基层进一步延伸,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发现环保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置,着力做好环境污染“源头”管控。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巡河检查50次、企业外排水环保专项检查120家次,整改涉水环境问题12个;完成面源固废清理5000余方、清运矿渣8万余吨、清运公路建筑垃圾1000余方;关停或取缔“散乱污”企业27户,限期整改“散乱污”企业36户。

  做优“过程”监管。强化高新区环保分局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状况评估、生态环境信息发布,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谋划整合环保、消防、公安、国土、建设等部门力量和资源,建立数据共享、信息公开、协调联动机制,推进综合巡查执法大队组建,着力综合治理规制构建。创新举措,建立管委会、6家钛白企业、渣场固废运转台帐,加快渣土运输车辆GPS监控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固废运输动态监管。

  做硬“结果”监管。加强对企业环保整改标准的规范要求,对整治效果进行评估验收。借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契机,成立迎接环保督察“回头看”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在高新区范围内开展强化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27个突出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14个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情况督导工作,建立机制,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企业,依法查处,严格追究责任,公开曝光,树立生态监管权威。上半年,共立案查处科陶特钢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17起。

  “十八大”以来,钒钛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政方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并严格实施更加明晰的部门生态环境责任清单,通过厘清党工委、管委会,金江镇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职责,构建发展与保护内在统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齐抓共管、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从体制机制上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