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区:加强旅馆业安全管理

来源: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19-12-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旅馆业如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发展起来。攀枝花市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金江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2万余人,已有旅馆16家,一方面,旅馆业的特殊性,导致极易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落脚点或侵害目标。另一方面,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以网络为载体并利用旅馆进行诸如网络涉黄、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新型犯罪层出不穷。为此,金江派出所依托“迎庆”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旅馆业治安安全管理,强化治安阵地管控。

  推行旅馆业“微管理”,全面拓宽管理服务新渠道。一是积极推广 “旅馆业微信群”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捷与高效,使用微信社交通讯软件,整合辖区旅馆业资源建成微信群,形成实用性强的警民联络平台、宣传平台、身份核查平台、协作互助平台,进一步完善旅馆业治安管理日常工作模式。二是搭建“微平台”,打造治安管理服务新模式。针对旅馆业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要不断创新旅馆业管理模式,利用互联网建立微信公众服务号,将一些特定的人员,如散发小卡片人员、无证无理取闹的住宿人员、被酒店开除人员等信息,在平台上进行共享。三是形成“通报”常态化,加强宣传警示教育。将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规定、通知通报、日常防范、典型案例、注意事项等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各旅馆业主,并将辖区内旅馆管理情况,及时通报给旅馆业主及从业人员,促进各旅馆业主规范经营,强化守法经营意识。

  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发现违法犯罪能力。一是强化管理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召开旅馆业例会,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分批次对旅馆业主、前台工作人员、保洁人员等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治安安全等知识的培训,提高旅馆业从业人员识别可疑人员、可疑行为、可疑物品的能力,增强发现、控制、处置违法犯罪能力。特别是对前台责任人进行重点培训,为新手传帮带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强化操作技能培训。对旅馆业主、前台工作人员定期开展现场模拟演练培训,打牢业务技能基础,使其熟悉掌握旅馆信息管理系统和二代身份证读卡设备的操作技能,确保旅客信息采集及时、准确、清晰、完整。三是重点培树规范旅馆。从辖区甄选规范的旅馆业,作为重点培树对象,明确从硬件(基础设施)到软件(管理服务)达到3个100%。以培树点为基础,为辖区其他旅馆业树立标杆,定期进行检查评比,促进旅馆业全面依法合规经营。

  健全责任激励机制,全面提升旅馆高效管理能力。一是健全民警管理责任机制。将辖区旅馆业管理工作情况,纳入社区民警工作考核范围,强化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二是健全旅馆业主治安管理责任机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与旅馆业主签订《旅馆业治安管理责任书》,明确旅馆业主、服务员的治安管理职责,形成旅馆内部管理责任锁链网络。三是健全旅馆内特情耳目建设。对提供线索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查破案件的旅馆业主和从业人员,按照规定予以表彰奖励,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旅馆阵地的管控能力。

  规范旅馆内部管理,全面提升旅馆安全防范能力。一是制定应急处突预案。要充分发挥“红袖套”工程,加强安全、消防、治安、防恐等演练,做到安保人员日常巡逻与监控协查的结合和互补,填补安全防范的漏洞。二是装备必要的防范器材。旅馆可以依法采购必要的防范器材,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三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要严格落实旅馆业领导带班制度,规范监控录像调阅程序,从源头上杜绝视频监控资料被网络炒作的事件发生。

  蒋锐 四川法治报记者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