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强化易制爆危化品安全管理

来源: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19-12-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公安局钒钛高新区分局紧紧围绕“迎庆”系列专项行动,立足长远发展,压实管理责任,强化系统备案,努力提升管理效能,全力消除易制爆危化品领域的风险隐患,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掌握底数,明白情况,有效提高安全防范指数

  主动对接。为杜绝漏管失控情况,分局会同安监、环保等部门,再次梳理出辖区内登记注册的涉及危化品单位底数,及时整理核对出易制爆危化品从业单位名册,并发至治安大队、派出所落实日常监管工作。深入走访。借助“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加大对辖区内所有生产、销售、使用危化品单位摸排检查力度,掌握涉易制爆单位状况、安全保卫、安防措施、危化品管理、从业人员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畅通信息。分局利用手机网络媒介,创建了“警企交流群”“易制爆危化品企业交流群”等微信群,为辖区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方便企业向分局、派出所咨询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等问题,反馈隐患整改进度,反映企业及周边的治安问题,有效的畅通警企交流渠道,延展公安服务触角。

  系统备案,全面管理,实现立体式信息化监管

  网络化备案。今年,为进一步加快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实现易制爆危化品购买、销售备案信息化管理,按照省厅、市局要求,分局组织辖区易制爆危化品单位到“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流向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备案登记,并召开专题培训会,指导企业录入备案信息。目前分局已完成易制爆单位备案9家。全方位管理。依托“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流向管理信息系统”,分局能全方位掌握生产、销售、购买、储存、使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品种、数量和流向,接触人员等信息,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流向可控、责任可究。立体化防范。分局采取网络和传统相结合的方式严密监控易制爆危化品企业,定期进行信息研判比对,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检查和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升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范能力,不断牢固企业安全防线。今年以来,分局共开展集中危化品安全管理集中培训会议3场次,深入企业定向培训6家次,共计123人参加。

  严格检查,消除隐患,筑牢安全风险防范屏障

  压实责任。完善从分管局领导到治安大队负责人到派出所负责人到责任区民警的分级监管责任机制,督促企业落实易制爆危化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形成多层共管,责任共担的良好局面,有效提高安全管理系数。分级管理。分局将易制爆危化品单位分为三级管理,即:A类重点管控类,生产或是大规模使用单位,每周检查一次;B类关注类,销售单位流向多元的,每半月检查一次;C类常规类,小剂量化验室使用,储存量在50公斤以下,每月检查一次。这种分级检查方式能使民警及时发现企业在管理上的隐患漏洞和薄弱环节,有效督促、指导其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易制爆安全管理。今年,共检查易制爆企业135家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落实整改23处。注重防范。在日常检查工作中,民警要对科技防范进行宣传,动员企业加大在安全防范的投入,高标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及时更换损坏、效果不佳的技防设备,大力运用高科技手段增强企业防范能力,提升安全监管和发现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水平。今年因安全防范不到位,被依法处理的易制爆危化品单位6家。完善处置。积极会同安监、环保等职能部门,完善涉危涉爆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指导企业开展突发涉危事件处置演练,确保突发案事件一旦发生,企业不慌乱,人员、车辆疏散有序,信息上报迅速,给公安和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快速行动、及时处置、防控工作争取时间。

  (蒋锐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