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钒钛高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08-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制定目的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社会监督,鼓励举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举报处理规定》《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四川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川安委〔2021〕13 号)《攀枝花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总则、奖励范围和标准、办理流程、监督管理、附则五部分二十五条。

  第一章“总则”部分。明确了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和开展举报奖励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奖励经费纳入钒钛高新区财政预算,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安排,并接受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要求。

  第二章“奖励范围和标准”部分。明确了重大事故隐患以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明确了奖励范围和奖励标准。

  第三章“办理流程”部分。明确了举报渠道,举报人可以通过钒钛高新区公众信息网公布的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0812-3358716”“0812-3982822”,或者以书信、电子邮件、传真、走访等方式进行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同时明确了举报流程和奖励程序。

  第四章“监督管理”部分。明确了恶意举报的,要依法追究举报人的法律责任。明确了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纪工委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督办的情形。明确了参与举报核查处理的工作人员保密要求

  第五章“附则”部分。认定了实名举报和匿名举报的情形。

 

  政策文件:http://ft.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4414250.shtml

审核: 张燕   责任编辑: 李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