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人才兴攀”战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的意见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2022-03-16
  • 文  号:攀委办发〔2022〕1 号
  • 有 效 性 :1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加大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力度,健全人才集聚、评价、使用、激励、服务机制,现就实施“人才兴攀”战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对攀枝花的定位要求,紧扣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实施“人才兴攀”战略,着眼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人才政策创新和精准供给,打造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为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人才、引领发展。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提出发展目标时考虑人才需求,制定发展规划时考虑人才保障,出台政策措施时考虑人才导向,不断提升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匹配度融合度,加快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突出政策激励导向,坚决“破四唯”“立新标”,建立健全人才分类认定、评价、激励、流动等机制,加快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着力提升人才工作精准度、贡献率。

  ——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以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顶尖领军人才、高层次专业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高技能实用人才为重点,加大各领域人才培养力度,推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推动全市人才队伍质上有提升、量上有突破。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保障。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努力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让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集聚30名(支)左右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10000名左右各类优秀人才,培养8000名左右本土优秀人才,新建100个左右创新创业平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创造活力加速释放,基本建成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优秀人才集聚计划。坚持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并重、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并举,广开门路集聚人才,实现人才“量质齐升”。到2025年,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0名(支)左右,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0000名左右。

  1.高端人才“引领工程”。面向海内外集聚一批拥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具备持续创新支撑能力、引领主导产业跨越发展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或组建顶尖人才(团队)10名(支)左右、领军人才(团队)20名(支)左右,助力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绿色氢能开发利用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紧缺人才“支撑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一批支撑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全职引进重点紧缺人才1000名左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3.教育人才“强基工程”。面向全国集聚一批享有较高声誉的名师、名校长和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名运动员、名教练员,全职引进各类高层次教育体育人才200名,打造名师、名校长工作室40个,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

  4.卫生人才“汇智工程”。面向海内外集聚一批专业化、职业化医院院长和高层次、复合型医疗卫生人才(团队),全职引进医疗卫生领军人才60名、优秀毕业生300名,组建临床医学专家团队5支,打造区域医疗健康中心。

  5.青年人才“逐梦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青年实用人才,重点扶持一批创业项目实、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创业人才,引进或扶持各类优秀青年人才8000名左右,实现“人口增长、人才聚集”的目标。

  (二)实施优秀人才赋能计划。立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实用型本土人才队伍,采取市级统筹、市县联动、定向培训的方式,培训各类优秀人才5000名左右。

  1.紧缺人才培训提能工程。选派500名综合素质好、决策能力强、业绩较突出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和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经营管理才能的企业高级管理人才,选派1500名综合素质较优、技术能力过硬、具有高级职称或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等级的技能人才,赴国内高校、培训基地、知名企业等,开展政策法规、管理知识、科技创新等方面培训和实操实训、观摩学习、专题研讨、学术交流,全面提升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职业道德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

  2.教育人才培训提能工程。选派1000名中小学校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等,赴国内教育强市、示范学校等,开展通识培训、挂职互派、学习交流、跟岗研修,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专业化能力,打造具有更强区域知名度和吸引力的教育品牌。

  3.卫生人才培训提能工程。选派1000名医疗卫生机构名医、名院长、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等,赴国内医疗强市、三甲医院,开展继续医学教育、规范化进修、联合培养,全面提升医务工作者职业道德素养、临床救治水平和现代管理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核心竞争力、区域辐射力。

  4.青年人才培训提能工程。选派1000名各类青年创新创业代表、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等,赴国内高校、发达地区等,通过“双创”大赛、训练营、创享汇、现场教学等方式,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三)实施优秀人才锻造计划。储备2000名左右各类优秀人才,分期分批选派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重要岗位锻造成长。

  1.基层历练工程。分层分类选派500名事业单位新聘用、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等人员,到县、乡、村基层岗位历练;依托“科技特派员”“人才五进”“专家下基层”等载体,选派1000名专家人才下沉基层,开展政策咨询、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科技扶贫等智力服务,促进人才接地气、长才干。

  2.专项磨炼工程。选派 250 名专业型人才,到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专项工作等吃劲岗位磨炼,积极参与决策规划、技术研究、经营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才解决实际问题、攻克技术专题、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水平。

  3.外派锻炼工程。选派250名优秀干部人才,到对口帮扶地、高校院所、重点企业等挂职锻炼、研修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启迪思维、提升能力,积极推动我市对外交流合作。

  (四)实施优秀人才激励计划。全面对接“天府青城计划”,分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3个类别11个项目,激励支持1000名左右各类优秀人才成长成才,其中市级层面700名左右、县(区)300名左右。

  1.杰出人才激励工程。依托“攀枝花杰出人才项目”,在先进材料、绿色氢能、电池储能、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遴选支持10名(支)处于研究领域前沿、取得重大创新突破,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为攀枝花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顶尖人才(团队)。

  2.领军人才激励工程。依托“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宣传文化领军人才”“攀枝花工匠”“攀枝花名师”“攀枝花名医”“农业优才”“康养优才”8个项目,分领域遴选支持200名左右处于行业领先、引领创新发展,拥有较高知名度、较大贡献率的领军人才。

  3.青年人才激励工程。依托“青技人才”“青鹏人才”2个项目,遴选支持500名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善于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有望成长为领军人才的青年人才。

  三、工作机制

  (一)建立加速人才有效流入的集聚机制。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市本级统筹100个专项编制,用于支持满编事业单位或重点单位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硕士研究生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的人才,待单位有空缺编制后收回。支持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按规定设置特设岗位,专项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推进攀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大力支持人才寻访、人才测评、管理咨询等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和用人单位市场化引才力度。扶持新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100个。加大柔性引才支持力度。建立攀籍人才信息库,鼓励引导攀籍人才回攀留攀创业兴业。

  (二)建立体现人才分类科学的评价机制。持续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强化用人单位人才评价主体地位,探索引入多元化人才评价方式。科学设置人才评价周期,建立人才评价动态调整机制,实行人才计划、项目管理期制度,完善纳入、调整、退出机制,打破人才“一评一聘定终身”现象。有序推进各系列(专业)职称制度改革,落实高层次人才与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专业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贯通评价“立交桥”制度,支持职业院校、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加强人才项目评审专家数据库建设,建立评价责任和信誉制度。

  (三)建立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完善和落实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揭榜挂帅”“赛马”“包干”等制度,建立健全“军令状”制度。鼓励注册地在攀的研发机构实施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知识产权作价入股激励机制。优化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制度,健全动态调整机制,适当优化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平稳有序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持续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健全绩效工资正常调整机制。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按照中央相关规定,落实好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绩效工资总量单列等政策。加大对人才成长和用人单位培养人才的激励。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补助制度。

  (四)建立促进人才合理配置的流动机制。完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支持企业、社会组织人才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兼职授课、担任导师,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到乡村创新创业和兼职,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科研人员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经所在单位同意,到科技型企业兼职创新并按规定取得报酬或奖励。完善公务员遴选、调任等办法,按照当年新进公务员(含参公人员)总数10%的上限调任公务员。强化基层人才支撑,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健全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乡村人才等选育用留机制,加大基层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力度,支持基层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建立教育、卫生、科技等重点领域联动帮带机制,实行“市帮带县、县帮带乡、乡帮带村”。

  (五)建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服务机制。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建立重点人才需求收集办理常态机制,鼓励重点用人单位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定人才服务保障支持办法,设立“人才综合服务专窗”“攀枝花人才码”,建立高效便捷的线上线下人才服务模式,实现“一窗全办”“一网通办”。落实“天府英才卡”B卡制度,为人才提供安居服务、医疗健康、父母养老、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全面保障。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共同推进意见实施。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工作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二)加大投入力度。健全政府、社会、单位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市本级设立5000万元/年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各县(区)原则上分别设立500万元/年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市、县(区)两级财政各自承担政策兑现支出责任。鼓励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和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人才聚集的单位,采取单位自筹、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方式募集资金,设立人才发展资金,专项用于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稳定、培养和激励。加强人才发展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提高人才投入效益。

  (三)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市县联动宣传机制,整合全市优质媒体资源,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政策影响力。完善人才荣誉制度和激励体系,按规定评选表扬(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和企业,培育创新文化。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对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各县(区)、钒钛高新区可结合实际,参照本意见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根据本意见及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我市此前出台的其他政策与本意见有重复、交叉的,按照“从新、从优”的原则执行,2017年11月21日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攀委办发〔2017〕26号)同时废止。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