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钛高新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6-01-12     来源:钒钛高新区党政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深入推行(川办函[2015]58)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整改完善攻坚年,切实贯彻落实(攀办发[2015]40)文件要点,现按照攀办函[2015]187号文件要求将钒钛高新区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

(一)完善组织机构

钒钛高新区建立有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统一负责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促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由各部门推荐一名兼职信息联络员,负责按时保质保量地报送本部门公开信息。

(二)规范工作流程

公开政府信息时,各部门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的原则,并对发布的信息负责。同时,严格执行保密规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严防泄密,从未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加强制度建设

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钒钛高新区健全政务相关的各种制度,完善政务公开程序,规范政务公开的操作要求,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攀枝花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认真加以落实,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二、加强载体建设、增强工作实效

(一)完善钒钛高新区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的完善改进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改进网站栏目,拓展公开渠道,增加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门户网上的应用,增加了党风廉政建设专栏的宣传,增加了升创国家级高新区专栏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对政务公开、应用服务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在原有政务公开功能基础上改进并完善了公开信息的分类方式、公开信息的目录管理、公开信息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功能,使电子政务网站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二)发挥公共媒体的作用。利用报纸媒体、电视媒体、广播电台等载体,全面、重点、广泛地公开钒钛高新区各类信息,特别是政务信息,2015年通过省市主流媒体对“争创国家级钒钛高新区技术开发区”等重要事项发布新闻100条,以此继续扩大影响,增加信息覆盖范围,广泛提升高新区的社会认知力和认可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钒钛高新区严格按照《2015年攀枝花政府信息要点》的要求,加大力度,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便民利民、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数量

通过高新区电子政务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了包括新闻要闻、通知公告、企业快讯、媒体关注、高新区相关文件等重点栏目信息,截止1130,主动公开新闻要闻信息400条,通知公告信息24条,企业快讯27条,媒体关注信息132条,高新区相关文件信息114条。网站中公开其他各项信息累计达456条,其中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100余条,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300余条。同时按天向市政府网站所负责公开栏目报送信息456条,共计政务信息456条,被采用发布456条。

(二)公开的主要途径

一是网络渠道。发挥网络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优势,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渠道,及时发布、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务、政府信息。二是其它信息公开渠道。以报刊、电视媒体、信息公告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配合工作进展,编制了《钒钛高新区2015年服务企业手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册》、等宣传资料,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511月,没有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公众参与情况

通过高新区电子政务网站领导信箱共提出咨询类信息共6条,并在有效时限内给予答复,回复率均为100%

四、存在问题

2015年,钒钛高新区门户网成立19个月以来,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政务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开展了更深入的工作。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多样化、一系列服务系统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时扩大应用等问题。对此,钒钛高新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改进措施

(一)以考核促提高。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内容之一,积极鼓励各部门高质量公开政务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纳入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二)用制度促规范。将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作为一项长期进行的工作,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逐步的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制度,促使钒钛高新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督查促落实。加强监督和专项监督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自觉接受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钒钛高新区电子政务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等一系列渠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