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钛高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钒钛高新区党政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攀办函〔2012219号)的要求,结合钒钛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实际,现将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开简介

2016年,钒钛高新区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按照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以信息公开作为落实高新区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高新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认真做好政务信息机制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除涉及不能公开的秘密内容外,一切政务信息内容都将作为一项常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考核内容包括:政务信息、办事指南、公开载体、制度建设等,同时不定期组织人员对相关单位进行检查、调度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二是充分发挥高新区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要求各局室、辖区各单位、企业以门户网站为主平台主动、及时、全面的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及时报送行业和部门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有效拓展专题宣传方式,强化信息以图文并茂等方式的展现,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三是努力确保机构、人员、经费的到位。钒钛高新区各局(室)和金江镇及辖区企业明确(兼职)具体工作人员和(兼职)分管领导;将相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加大了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逐步树立管理机构的工作权威,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做好政务信息内容的公开。一是高新区网站公开。自2014年建立高新区门户网站以来,每年3月底前向市政府办报送高新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市政府和高新区门户网上上载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件,确保高新区年报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二是设置相关专栏。设置了党风廉政建设专栏、企业快讯、新闻要闻、信息公开、办事指南、媒体关注、高新区公告、领导分工、人事信息、预算决算、机构职责、规划计划等栏目;对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如互动交流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改进。对人事考试录用、预决算、办事指南等热点问题,列入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予以公开。三是创新方式公开。钒钛高新区各局(室)、金江镇及村()都利用各种方式公开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如高新管委会服务中心外设置群众办事公告栏、各局(室)联系电话、投资服务流程图,同时在高新区门户网上公开,在村(社)公开栏设置办公示意图、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办事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等内容。据统计,钒钛高新区共设立固定公开栏24个,先后印制发放服务企业、投资服务、文明城市宣传等手册近5万份。办事公开实现了由“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由单向公开到双向互动、由不规范到逐步规范的“三个”转变,向着公开内容全方位、公开形式多渠道、公开程序零误差的目标不断迈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00余条。

(二) 公开形式

1、互联网。本年度高新区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500余条,图片1000余张,重点对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法规、计划规划、人事信息、财政资金、环境保护、企业快讯等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2、其他途径。高新区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以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手机短信、热线(专线)电话、新闻媒体、宣传单、居民小区宣传栏等多种便民利民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形成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

三、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高新区全年网络信访平台受理劳动争议、征地拆迁、城乡建设、工程建设合同纠纷等信访事项82,其中:受理“12345”市民热线28件,办结回复率100%;受理市长信箱18件,办结回复率100%;受理省信访信息系统转送来访件36件(其中省信访办转办信访件4件),已办结回复36件,办结回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级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机构建设和政府信息财政投入情况

(一)机构情况。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2人(兼职),各局(室)、金江镇、辖区各(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的都进行明确兼职人员1人。

(二)财政投入情况。2016年高新区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网站建设、设备配备等方面的费用约3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高新区本级公开政务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按照市政府办要求,派遣1人至成都培训1次,共计参加培训人员达30余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高新区政务信息公开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今后从下面三个方面加以改进:(1)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信息公开,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企业技改升级、政府采购等内容的公开,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2)积极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规范建设管理好政府门户网站,推进高新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推动网上办事等建设工作。(3)推动政务信息公开经常化。按照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的要求,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整体水平提升。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和经费保障措施,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评估办法,推动高新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管委会

    2017123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