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

  社会监督评议制度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拟定的《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二○一一年十一月九日

  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

  评议制度(试行)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本市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促进行政机关积极、主动地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试行)》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包括考核评估制度、社会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四项基本制度,对本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有效的工作监督,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本市县级以上政府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改进工作。

  第三条 本市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全市监督保障机制,对市政府各委办局和区(县)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区(县)政府办公室、区(县)监察部门会同本区(县)有关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机制的实施。

  第四条 适用范围

  本市各级行政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依照本制度处理。

  本市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适用本制度。

  本市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制作、获取的信息有关工作的监督保障,参照本制度执行。

  第五条 社会评议制度

  市和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同级监察机关、信息化部门组织对各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社会评议,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第六条 社会评议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公开内容: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是否充分体现本部门的职能特点,是否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公开形式:形式是否便民、利民,是否能够及时进行更新,实行长效管理。

  (三)公开程序和时限:程序及时限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

  (四)公开制度:制度是否规范健全,是否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五)公开效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得到基层和群众的认可,是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第七条 社会评议方式主要包括下列方式:

  (一)政风行风评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纳入到本市政风行风测评体系中,市纠风办按照市政风行风测评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对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定性和定量的评价性意见。

  (二)公众评议: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设计调查问卷,向群众发放或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供公众评议。

  (三)媒体评议。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以多种形式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评议。

  (四)专家评议: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等进行专题评议。

  社会评议结果应当予以公布。

  第八条 考核评估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工作按年度开展,一般安排在每年年末或次年年初进行。市级层面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具体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市级层面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对象为市政府各委办局和区(县)政府。区(县)政府办公室会同本区(县)有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考核评估。

  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实行百分制量化标准。考核指标由基础工作、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年度重点工作、其他事项五大类指标组成。市政府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市级层面具体考核指标。

  根据评分高低,考核评估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对考核评估中被评为优秀、良好等次的行政机关,给予表彰;对考核评估中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行政机关,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考核评估的结果作为对行政机关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并予以公布。

  第九条 监督检查制度

  市和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监察部门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是:

  (一)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制订、落实情况;

  (三)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是否全面、及时、准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是否规范、便民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等;

  (五)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及时处理,投诉处理是否及时落实;

  (六)其他需要监督评议的内容。

  监督检查实行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方法。日常监督检查随机进行,重点抽查由市政府办公室统一组织,会同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检查组,重点抽查区(县)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行政机关应当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布受理举报联系方式。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

  第十条 责任追究制度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一定后果时,应承担有关责任。

  行政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五条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一)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

  (二)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不按规定向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或者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

  (四)违反规定收取费用;

  (五)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六)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

  (八)未按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的;

  (九)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其他行为。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反馈制度。被追究责任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及时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行政行为,并将改正情况书面报告同级监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备案。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主题词:行政事务 信息公开△ 评议△ 制度 通知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11月9日印发